云南澜沧:下足三个招录功夫

云南省澜沧县委组织部 付润航

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云南省澜沧县在精细设置、严格标准、用心服务上下足功夫,圆满完成招录任务。

精细设置,优化结构。结合澜沧县招录需求与招录名额“僧多粥少”、“公务员队伍整体文化水平不高”、“专业型、本土型人才匮乏”等情况,充分调研各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结构、专业需求及县内大中专毕业生情况,本着“科学统筹、保证重点、倾斜基层”的原则,在统筹疫情防控、景迈山申遗、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情况下,留较少名额给予县级紧缺急需部门后,将招录名额全部分配到乡镇用于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合理分配县域少数民族、共享职位、定向招录和公开招录名额占比。采用“户籍限制+五湖四海”的方法,用“乡镇基础条件优、中、差相结合”的大职位捆绑设置方法,在保证男女占比均衡的情况下提升整体素质;采用“专业限制+五不限(不限报考人员身份、性别、民族、户籍、专业)”的方法,在就业压力的大环境下,适当加强法学、财务会计、农林工程等紧缺专业的招录,缓解人才不足的情况;适当增加应届毕业生招录职位设置,提高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的同时优化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

严格标准,规范操作。严格按照《云南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云南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等相关文件,规范开展由县级招录部门承担的资格复审、体检、考察和大职位选岗等工作。资格复审时,通过科室长与工作人员交叉审核的方式,认真核对考生信息、查验复审材料的真实性,仔细检查考生填写材料的完整性,细致审核考生材料与职位要求的匹配性。体检时,在县人大、县政协部门监督下,医疗机构规范操作,严格按照标准定论体检结果。考察时,为突出把好政治关,考准考实考察对象,制定了《2021年澜沧县招录公务员考察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实地走访,重点了解考察对象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宗教信仰、能力素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学习和工作表现;通过档案材料审核,核查“三龄两历”、工作(学习)情况、在校(工作)期间违法违纪违规情况;通过函接政法、纪检、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核查考察对象遵纪守法情况。选岗时,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全程监督及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全程录像下核准人员身份,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分职位依序选岗。

用心服务,温情招录。澜沧县精心准备、耐心解答、细心服务,坚持在《资格复审公告》《面试公告》《体检公告》发布后的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和电话点对点告知考生公告查询网站、时间、地点、所需材料及疫情防控提示等信息,以便考生周全准备;因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处在抵边县的澜沧在资格复审时免费提供消毒液、口罩,安排专人测量体温、核验“云南健康码”,并通过取号复审的方式,逐个复审,避免考生聚集;针对新招录人员“入职恐慌”问题,从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知识培训、公仆意识培养着手,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澜沧县情、疫情防控、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等内容开展岗前培训,让新招录的46名公务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一名理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9
下一篇 2021-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