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到全民健康体系建设的一点思考

9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健全健康教育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标志。今年全国,特别是湖北经历了疫情大考,疾病预防,全民健康体系建设也让全国上下高度关注,总书记9月22日的重要讲话更是把这项工作推上的一个新的日程。构建全民健康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仅仅是卫健部门或者某几个部门的职能,也不是某个行业或领域的工作,而是一项由各级政府全方位谋划、全社会参与、全民动员,涉及卫健、教育、生态环境、食药安全、心理健康等众多个领域的工作和职责。

没有人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目前我国各种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占用了大量的医疗资源,造成巨大的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据统计,在众多致贫因素中,因病致贫始终排在首位,也成为脱贫攻坚难点。在我国在2016年10月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中提到,落实疾病"预防前移"和健康服务"重心下移"的方针,以减少疾病的发生为出发点,真正实现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转变。值得一提的是,大冶市结合疫情防控经验和基层治理工作要求,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全民体检、健康档案建设等健康体系建设工作,把市民健康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让健康档案真正“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并将健康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接下来就需要我们各级部门切实履行起职责,科普健康教育,加大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力度;社会医疗健康组织、企业、基金等参与进来,加快医疗资源提质升级和区域布局;全民动员起来,让健康生活及健康生活方式主流化,让健康自我管理主流化,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2029.html

(1)
上一篇 2020-11-19 11:47:50
下一篇 2020-11-26 16:25:4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