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的身份重新认识毛教员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

202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都自发地通过不同的方式纪念他、缅怀他。孟子援引《书经》说“天降下民,作之君,作之师”,一个时代的领袖,不仅是组织上的领袖、军事上的统帅,更应当是思想上的导师,时代呼唤毛泽东,学习和践行毛泽东,已经成为时代的必然要求。

学习毛泽东,在于博大的胸襟催生伟大的志向。马克思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说的就是人们常讲的时势造英雄。是的,当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境地之后,迫切呼唤伟大人物,拯救国家和民族。“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青年时期的毛主席,面对国破山河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局,毅然走出家门,奋力救国救民。毛主席在青年时就慷慨激昂地说:“天下之心皆动,天下之事有不能为之者乎?天下之事可为, 国容有不富强幸福者乎?”这是何等博大的胸襟!也只有这样的胸襟,才会自觉地以天下大任为己任,也只有这样的胸怀,才能铺展人生之大格局。

学习毛泽东,在于实事求是的态度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当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到中国的时候,其意义等于是给读破万卷的毛主席提供了察古知今的开门钥匙,极大地缩短了毛主席从纷繁复杂的文化积淀中和眼花缭乱的社会状态里读到规律,读到真理的时间。而就在毛主席完成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时候,毛主席的读书境界和中华文化也随之再次跃升到新的高度——毛泽东思想,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引领人类走向未来,走向美好。

学习毛泽东,在于坚定的人民立场贯穿坚决的斗争精神。毛主席是为了人民,扫除一切阻挡社会发展的障碍,彻底改变中华民族的百年苦命,气宇轩昂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共产主义,并为人类社会作出较大的贡献。毛主席一生从来没有停顿过实现伟大理想的步伐,也写下了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这一伟大实践,移山填海,改天换地。过程之艰险,成果之伟大,为古今中外之未有。每一步,都是那么地令人惊心动魄,叹为观止,以致于今天的人们,不得不用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伟大的长征精神,伟大的延安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等等词汇来表达内心的惊叹。

在20世纪,作为“教员”的毛泽东同志启蒙了中国广大的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教育和培养了他们,并最终以中国共产党这一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为核心,带领全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21世纪的现在,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认真学习他作为“导师”给我们的思想指引,成为他的学生,践行他的理想,必将在未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529.html

(0)
上一篇 2024-01-02
下一篇 2024-0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