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增强“忧患意识” 不断夺取新胜利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既是我们党鲜明的精神特质,也是我们党不断夺取胜利的重要经验。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未来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党员干部越要增强忧患意识。

 增强忧患意识,要永葆赶考清醒,在“治平之事”里看到“不测之忧”。古语说:“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警醒我们祸福相依,要时刻保持清醒、常怀忧虑。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高度警省,秉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从“七七事变”次日,党中央厘清时局,发出“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的时代强音;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全国解放胜利在望,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警惕“糖衣炮弹”,提出“两个务必”;再到迈步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大会议上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我们党一直以前瞻性的战略思考,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科学预见未来、引领未来。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要永远保持赶考清醒,高歌猛进时留心风险雷区,风平浪静时不忘暗流涌动,谨慎观察事物发展的趋势和变化,从而预测事物在实践中可能隐藏的阻碍和风险,做到居安思危。

 增强忧患意识,要坚持底线思维,在“未形之患”前做好“绸缪之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底线思维是一种极具中国哲学智慧的思维能力,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相关思想观念的继承和发展。在传统典籍中,既有“思患而豫防之”“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等先贤的谆谆告诫,也有“溺而后问队,迷而后问路,譬之犹临难而遽铸兵,临噎而遽掘井,虽速,亦无及已”等负面例证,正反两面都在强调事先做好准备工作于国家、于自己的必要性。底线思维作为中国古人深厚的家国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的体现,对维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看到“坏处”、解决“难处”、争取“好处”,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稳妥审慎打好主动仗,从而更好地于变局中转危为安、化危为机,做到“先发制人以制胜”。

增强忧患意识,要砥砺斗争精神,在“风高浪急”中勇于“长风破浪”。惊涛骇浪”迎面而来,视而不见不行,退避妥协也不行,逡巡蹑足同样不行,唯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劈波斩浪、闯关夺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着四面八方的风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告诉我们,斗争是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上另一个胜利、由一个辉煌走向下一个辉煌的秘密武器,是我们党由弱到强、赢得民心、书写华章的强大法宝。当前,我们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党员干部必须要增强忧患意识,砥砺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底气和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时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945.html

(0)
上一篇 2023-02-11
下一篇 2023-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