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这盘菜该怎么“炒”

疫情过后,“预制菜”又一次登上了热搜。由于一些学校采用预制菜当餐食,使得不少家长在午餐时段选择给孩子送饭。从一些家长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中可以看到,由于家长不能进入校园,且校园中食堂关闭后没有就餐的地方,学校门口挤满了送餐的家长,不少学生只能在校门口蹲或站着,就着家长手中的餐盒快速吃午餐。浙江一家长表示:“作为家长坚决抵制,如果一个孩子一星期五天都吃预制菜,孩子的身体健康完全是问题。”

在此之前,被疫情困在家里人们可以通过一个个料理包,抚慰自己无法出去探索美食的心灵。在中国烹饪行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的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会超过5000亿,而且全国现存预制菜相关企业已经超过了6万家。几个月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中提出,要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加快推进预制菜基地建设。从国家层面来看,发文支持预制菜行业是因为它是疫情过后国内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就好像国外的新能源,国内的预制菜,这些都是很容易达成的千亿市场,所以不能放过。其次,中国的小餐饮食品安全乱象问题有望从根上解决。经常可以看到街边的小吃摊、速成的外卖店,甚至是连锁餐饮的后厨,都非常容易出现食品安全的乱象问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就是标准化程度不够以及供应链不成熟导致的。所以只要有人为干预过多的环境,就容易出现比较大的问题。最后,预制菜行业的发展本质上能够发挥中国制造的优势,让制造业和服务业更加紧密的结合。

虽然当下预制菜还不够成熟,甚至安全问题、营养问题,甚至是个性化问题暂时不能满足百姓现在的需要或是未来的期待,但是只要立法、制度、数字化水平得以提升,那么在未来预制菜这块领域它一定会完善它的不足。在未来预制菜行业作为规模化工业还将成为不可忽视的一大税源,并且带来新的就业机遇,摆脱许多网红对于产地的控制,所以也会更加全面推动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当下推行预制菜进校园遇到了较大的阻力,家中们的担忧和反对实际上表达的是对学生健康成长的爱之深、责之切。近年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加之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身体素质下滑的现象,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

要像预制菜真正走入餐桌,还需要社会多方努力。比如延缓预制菜进入校园的速度,在市场教育成熟之后在用户心智当中建立起对预制菜不排除的情绪之后,才能真正的将预制菜引入校园,同时还要加快推进预制菜的宣传和对行业的扶持;建立制度和标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对预制菜行业生态的上下游企业,建立起统筹管理的制度,完善相关的立法工作,加强行业的监察等,让更多预制菜行业能够正本清源;学校层面压迫推动民主决策,要兼顾学校、家长、社会的意见,不能够在学校内部实施“一言堂”的现象。

所以对预制菜的引进一定要慎之又慎,防止出现舆论和食品安全危机,毕竟学生、家中的信任一旦打破,想要再建立起来就会付出更加高昂的成本。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268.html

(0)
上一篇 2023-10-17
下一篇 2023-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