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传统文化守正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守正创新”坚持守正的基础上力求出新,这是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式现代化平稳推进的路径。文化的守正创新是汇聚成为强大的中国文化自信和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生命力旺盛而顽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兼容并包、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文化的结果,已暗含了守正创新的本质。

立足传统文化的沃土,坚持守正创新,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优秀传统文化更需要创新的时代表达,才能真正联系古今、沟通时代。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当前值得关注与思考的问题。

坚守核心,回归本质,筑牢现代文明发展根基。要守正,就要先弄懂传统文化的本质,坚守传统文化的核心。如果把握不好本质,文化就会变味。比如,近些年各地在宣传传统民俗活动为了赚取流量、博取眼球,过于追求表面的繁荣与热闹,出现低俗化、娱乐化倾向,偏离了民众的真正需求,忽视了其背后的传统文化内涵。因此,要加强传统文化的阐释、研究及有效传播,积极寻求与现代生活的联接点,不要让传统文化束之高阁、被人遗忘,也不要一味求新求变,让传统文化“走样”。只有让民众真正明白传统文化的“正”是什么,才能知道如何去“守”。

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赋予传统文化生机和内涵。守正、创新是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石与方向,二者不可顾此失彼,而应并重共进。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只有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才能将文化资源厚度转为产业发展高度。创新意在“铸魂”。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与文化相结合已成为文化创新发展的趋势,其中,沉浸式体验让传统文化更具生机活力。例如,《国家宝藏》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创造性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节目一经播出,一夜燃爆荧屏,捧红了一众曾经沉寂的文化资源,产生深远的影响。众多冷门的文物,变成观众围观的明星,并点燃了所有观众的文化自信,纷纷表示“此生无悔入华夏”。

总之,全球化时代背景之下,文化也必须与时俱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应从多方入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理念,通过新技术将传统文化积极融入现代生活,为参与者打造沉浸式体验,增强参与者的文化认同,使传统文化更具现代吸引力,让更多人既能体验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能感受到现代生活的气息。通过保持传统,不断吸收、接纳、运用新事物新手段,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必将在新时代大放异彩,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no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535.html

(1)
上一篇 2023-09-16
下一篇 2023-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