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开卷“阅”享青春“成长之道”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委组织部 赵刚

春风和煦,正是读书的好时节,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也如约而至。先贤有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也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

阅读能致远,书香可修身,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选择。开卷有益,“阅”享人生。广大年轻干部要做到好读书、勤读书、善读书,在读书中求知、笃行、乐学,做到腹中有诗书、胸中有乾坤,写好人生干事创业的“大文章”。

开卷有益,我们要好读书,做到主动学习,在读书中领悟“主动作为”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埃德加·富尔先生的预言说明学习的重要性:“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这个治心指的就是读书。要想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就需要站在书本这个巨人肩上。“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遨游于知识的广博海洋,我们要高扬“求知”的风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书香翰墨的巡航中,时常叩问初心使命、探索业务创新领域、走出做人做事迷津,满载知识的硕果,一路乘风破浪,驶向真理的彼岸。我们要甘当虚心向学的“小学生”,怀有“空杯心态”,培养“归零思维”,保持饥饿感、砥砺求知欲、激发好奇心,求教于书、问策于书,葆有常打问号的清醒、增长会打问号的智慧、锻炼解开问号的能力,在读书中找到心中“问号”的答案。

开卷有益,我们要勤读书,做到勤而不倦,在读书中领悟“持之以恒”之道。著名的“斜坡球体定律”――人或组织,如同斜坡上的球体,如果没有止动力,球体就会自然下滑。这告诉我们,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进则退,小进都是退,单纯地想保持原来的水平是保不住的,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工作要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学习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把握人生中读书学习的“黄金时期”,主动变“要我读”为“我要读”,变“学一阵子”为“学一辈子”,借鉴欧阳修马上、枕上、厕上“三上”读书之法,效仿董遇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的“三余”读书之法,善于抓住一切机会,勤加利用“碎片时间”,持之以恒地“学”、锲而不舍地“悟”。我们要将“精读”与“略读”相结合,一方面要向“内”精钻细研、学深悟透经典原著,另一方面要向“外”兼收并蓄、博览群书,努力扩大知识半径。须知读书没有“休止符”,只有“省略号”,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开卷有益,我们要善读书,做到学以致用,在读书中领悟“知行合一”之道。清代学者汪琬在《尧峰文钞》中提到,“古之善读书者,始乎博,终乎约,博之而非夸多斗靡也,约之而非保残安陋也”。 所谓善读书,首先我们有目标、有计划、有选择地读。于我有益者读,如古代的四书五经、四大名著、唐诗宋词等,现代的文学佳作等。于我无益者不看,消极的东西,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放弃。若我们没有目标、没有计划,也很难完成读书愿望。我们要读有所得、学有所成,既要读懂理论知识等“有字之书”,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发展潮流,为躬身实践打下良好基础,又要悟透融通实践的“无字之书”,扎根基层一线,走好群众路线,将“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融会贯通,不断充盈自我的“知识宝库”。我们要做勇当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拒做“纸上谈兵”的“两脚书橱”,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找到读与思、读与行的结合点,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以实际工作检验读书成效,在知行合一中建功立业,画下有始有终、善作善成的“青春句点”。   

(1)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