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高质量发展是国有资本做强的关键。做强国有资本,要增强国有资本的活力。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遵循,不再盲目追求规模和速度,通过对发展模式的正本清源,真正释放出国有资本的活力,强化追求优秀到卓越的强劲内生动力。活力是竞争力的源泉,只有国有资本的活力被激发出来,才能真正增强国有资本的竞争力。从激发活力着手,不断增强国有资本的竞争力,才是高质量做强国有资本的关键。

做强国有资本,要增强国有资本的科技创新能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着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研发平台和创新基地,尽快突破和掌握一批前瞻性、原创性、颠覆性的关键技术,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人尽其才的关键在于激励。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股权、期权、分红权等中长期激励机制。技术创新离不开资本。硅谷的经验就是技术加资本,市值进入亚洲乃至世界前列的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都是借助强大的资本市场而崛起。近年来由中央企业相继发起成立的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风险投资基金、国创投资引导基金等一系列产业投资基金,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高质量发展是国有资本做优的重点。做优国有资本,要优化国有资本的布局。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已然过半,重化工业发展进入高位平台期,跳跃式发展空间没有以往乐观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就是要将国有资本从发展前景不佳的领域,逐步调整到未来盈利潜力好的行业和领域,提升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作为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平台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在绩效考核的引导和约束下,积极主动地推动这种布局调整,因为好的资本配置对经营业绩的提升效果显而易见。

高质量发展是国有资本做大的前提。做大国有资本,要加大国有资本对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的投入力度。战略性是指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前瞻性是指没有现实的市场需求,按照逐利原则普通资本不愿意和无能力投入。从这个角度看,会有两类资本热衷于投资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风险资本为了追求高回报,敢于承担高风险;国有资本的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也必须大力投资前瞻性战略性产业。要培育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加快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速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义无反顾地做大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是国有资本义不容辞的责任。

做大国有资本,要推动国有资本积极参与国际化经营,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中央企业境外资产已达6万亿元人民币,在18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运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首先应当是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占有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其次是应当具有一流的创新能力;再次,应当是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和国际话语权的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内一位知名的投资者将全球市场比喻成一个足球场,国内市场是后半场,国际市场是前半场,只在后半场踢球最好的结果只是不输球,要想赢球必须要冲入前半场,进入国际市场才能有赢得胜利的可能性。

在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下,国有资本的做强做优做大,要表现为活力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和引领力强,布局和配置效率优、资本回报优、公司治理优,发展壮大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河南郑州航空港  吴成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珹★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14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