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长期以来,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如何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引领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亟待探索解答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有效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机关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有机统一的。党建工作抓好了,就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同时,党建工作要想避免虚化、弱化、边缘化,就要以业务工作来检验成效。因此,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并用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既是时代需要、事业发展需要,更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需要。

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是制约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的顽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思想自觉、能力本领、行动落实上有效破解“两张皮”问题,推进党建和业务一体化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既是机关党建工作职责定位所在,也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消除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必须从政治机关属性的高度,解决好政治站位问题,增强两者深度融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提升机关治理效能、服务质量、工作水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扭住有机结合、全程贯穿、要素渗透、优势转化等关键环节不放,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党组织。

(师文萍  翟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28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793.html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