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答好年终“考卷”?

第二批主题教育是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拓展和延伸,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对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点多、面广、线长、量大,假若不加思考地层层套用、生搬硬套,容易造成“上下一般粗”。故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体要求,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一些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我们也应以这次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持续学习、深入调研中做好主题教育工作,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此答好主题教育年终“考卷”。

做好理论学习,深入“学思想”。“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了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站得高,方能看得远”,只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让理论成为武器,让思想成为力量,才能更好地做好实践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逐渐养成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日常生活习惯,让其成为工作必备能力,深入参透重要讲话、精神,领悟其中蕴含的新观点、理论,将其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切实成为“两个确立”的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实践者。

做到以人为本,持续“强党性”。党性是广大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基础。主题教育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始终贯穿着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精神境界的要求。党员干部应做到以人为本,更加坚定为人民办实事立场、切实端正为政动机、务实解决民生忧患,持续“强党性”以永葆党性不褪色。

大兴调查研究,聚焦“重实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大兴调查研究能更有序、高效的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效果如何?开展的好坏、调查研究深入与否?唯有人民群众看得最为清楚、最有感触,也最有发言权。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开门、开大门,确保群众反馈渠道多且畅通,做到多听取群众意见,各项工作确保让群众了解到、参与到其中,接受群众的监督以及评判。将上级精神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将把握内情、了解外情相结合,深入实际、基层、群众,最后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对群众强烈反映问题专项整治,对群众困扰多年的“大难题”细化分解、逐步解决,让群众切实看到、感受到,让多数者都满意。同时,党员干部也要做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科学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抓好落实工作实践能力,去繁从简,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逐步提升调研的实效,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向前推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敢于自我革命,着眼“建新功”。敢于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独特的政治品格,也是攻坚克难的信心。党员干部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教育中深刻发现自身存在问题,认真精准笃行,克服自身本领不足恐慌。党员干部应深刻审视自身问题,寻找问题源头,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中纠正思想、行为偏差,勇于突破自我,转变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的固化思想,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以整改促提升,彰显出其敢闯敢干、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做到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敢于迎难而上,着重聚焦于重点工作、项目,通过不断改进工作理念及方式,主动求新求变,有“不破不立”、不畏惧改变的思想,以改促进,在全力破解存在的问题的同时,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已渐入尾声、答好年终“考卷”的关键时间点。此时,党员干部应继续巩固本次主题教育整治成果,依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敢闯敢干的精神风貌,奋力前行、笃行不怠,做好最后一阶段工作,答好本次主题教育年终“考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12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079.html

(0)
上一篇 2024-01-17
下一篇 2024-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