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我们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有“态度”。调查研究要想取得实效,必须改进作风,在调查研究时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更不能“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勇于直面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前提,只有在实践中真探索、真发现、真分析,才能做出切实可行的决策。党员干部要敢于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常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有“准度”。解决问题是调研工作的初心所在,回归问题导向是对于调研工作的正本清源。党员干部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而要回归问题导向真“调研”。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有“深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不能浮在表面,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站在群众的立场,听取意见、了解民生,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只有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和实际情况,才能做出具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调查研究中,把群众当成家人,亲人,与群众打成一片,就会不断密切同群众联系,扎牢群众基础,获得调查研究和群众基础的双向成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ipik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572.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