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调研之风吹之即散”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基层是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前沿阵地,压实责任、紧抓落实是基层的首要工作,要切实察民情问民意解民困,必须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基层调研要注重结合实际。“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基层的特点就是最直观、最真实反映群众诉求,要想获得有效信息,引导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必须从根源入手,找规律、看需求、查问题、补短板。要躬身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踏实沉下身子调查研究,用脚步丈量民生,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要克服“本本主义”“经验主义”,切忌“纸上谈兵”“天马行空”、人云亦云。

基层调研要注重走出“舒适圈”。大兴调研之风,要走出办公室这个“舒适圈”,切实深入到基层一线,走向基层、走入基层,到田间地头“食人间烟火”,做到不在办公室“遥控指挥”、不下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搞接待和陪同,直奔现场、直面现状。要带着问题调研,充分望、闻、问、切,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要实事求是调研,了解掌握一手最真实信息,向群众传递正能量,不随意向群众“画饼”;要克服困难调研,时刻保持攻坚拔寨精神,不忘初心、勇担使命,避免消极懈怠情绪,克服享乐主义,以最良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基层干部和群众。

基层调研要注重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解决工作打不开局面的问题,因此要注重问题导向,找准“调研之风”的“风向”,有的放矢地“吹”向群众所需所盼,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调研有成效、思考有结果、解难有对策,真真正正把握民生关切,让群众满意、让百姓放心,不让“调研之风吹之即散”。

新时代新征程,大兴调研之风、注重调研实效,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我们就一定能多察实情、多解难题,努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实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54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571.html

(1)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