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板江乡新闻宣传工作的调研报告

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全部工作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板江乡始终坚持发挥宣传的舆论引导作用,现将相关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当前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板江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舆论导向工作,在塑造单位公众形象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板江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新闻宣传的组织领导工作,成立了以宣传委员为组长、党政办干部为成员的通讯报道小组,制定宣传报道发布“三审三校”、转发、奖惩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正常开展。二是注重交流协作。日常写作注重与其他线办交流,了解当前重点工作。第一季度全乡在今日平江上发布新闻34篇,其中党政办供稿25篇,其他线办供稿9篇。通过向其他优秀乡镇取经,学习先进的经验做法,通过不断学习、总结、提升自我的创作能力,创造性推出了板江乡宣传月刊《秀美板宣》。三是深化文明实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抓好各村宣传阵地建设,全乡各村覆盖村村响广播,建设农家书屋。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扬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今日平江上推出【践行二十大·创文正当时】、【文明倡议树新风】两大特色宣传栏目,扎实有力推动我乡宣传思想工作。

二、当前新闻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新闻宣传力度不够。新闻上稿的数量不多且新闻报道质量不够高,在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较少,第一季度在中国网上仅发表2篇新闻。对本乡开展的特色活动、典型事例、人物等方面宣传报道不够全面和深入,对外影响力不大。同时由于“业务本位”思想作祟,对宣传工作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目标考评,在撰写新闻宣传材料时,有只求数量、不讲质量的情况,导致宣传质量不高,宣传文章出彩不多。二是新闻宣传力量较弱。我乡主要宣传力量往往集中在党政办少数人员身上,并且未受过系统的培训或学习,自身写作水平尚有待提高,遇到大型宣传报道及调研任务,往往力不从心。宣传报道大多是以今日平江图文宣传为主,宣传单、标语、展板为辅,对外宣传信息不多、质量不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战斗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内容大多以乡级内容为主,各村新闻信息报送不多,缺乏村级新闻推送。三是新闻宣传配合不足。大部分新闻由党政办成员撰写发布,各线办对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一,报送信息质量参差不齐,存在错别字、语句不通顺、主要信息缺失等问题。内部信息反馈渠道不足,内部对新闻信息的关注度、敏感度不足,全员参与新闻信息宣传建设工作的活跃程度与热情有待加强。在新闻信息报送方面,各线办与党政办新闻宣传负责人的沟通联系存在较大盲区,事前信息沟通机制不畅通,新闻时效性无法保障,新闻信息报送滞后、拖延的现象普遍存在。

三、对于推动新闻宣传工作的思考建议

一是培养“笔杆子”,建强宣传队伍。由党政办牵头,其他各线办配合,每个线办至少明确1名文字功底好、写作能力较强的同志作为乡级通讯员,对本周线办内重点工作、特色工作进行总结,每周至少撰写一篇新闻稿件或提供相关工作图文素材至党政办新闻宣传负责人汇总。村级明确一人作为村级宣传员,定期收集本村工作动态,撰写、刊发优秀稿件,将我乡的好声音、好经验宣传出去。二是点亮“引路灯”,提高业务素质。建立乡级通讯员定期研讨日机制,在研讨会上通讯员开展头脑风暴,分享写作心得和优秀文章,加强沟通交流,营造互相学习氛围,进一步激励通讯员多学习、多写稿,写好稿。确立通讯人员学习培养机制,不定期组织乡级通讯员到其他乡镇或县级层面学习,邀请县级优秀人才到乡开展座谈,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积极组织通讯人员学习政策理论知识,汲取重点时事,加强对通讯人员的写作能力培养。三是增强“源动力”,夯实宣传基础。严格按照上级宣传要求,组织相关通讯人员深入调查研究,深挖细掘,开展点题式宣传,从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撰写宣传稿件。如借助四月宣传主题“爱国卫生月”,撰写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相关稿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54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8710.html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