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敢担当、勇奋斗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各地都在热烈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电视剧《觉醒年代》讲述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全景式展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和历史画卷,清晰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过程。

剧中的主角,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先生提出了新青年的六条标准: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在他看来,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一百多年前,陈独秀提出了当时中国新青年的六条标准。然而现在的青年,与百年之前先生的要求,还是有些差距。有的青年不思奋斗进取,在尽情玩乐享受;有的青年忘记了“敬老孝老”的责任,在心安理得地啃老族;有的青年意志消沉、内心空虚,沉迷于网络、游戏、影视剧,找不到人生目标。世界也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需要前行与奋斗,更需目标与方向;需要沉淀与定力,更需个性与张扬;需要休闲与时尚,更需文化与素养。青年作为国家民族的未来,应当担负起历史的使命,做好自己,照顾家庭,奉献社会,为国家和民族复兴贡献出一份力量。

一是要做好自己。每个人的出身不同、性格不同、爱好也不同,但是都遵守着共同的道德规范和法律约束。做好自己,首先要遵纪守法,做一个善良的人。其次,一定要做一个有知识的人,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这样的话不仅可以让自己收获满意的工作,也可以用自己的知识改变自己和他人的命运。我们要有思想、有抱负、有信仰,我们不能沉迷于现在的一些小成绩或者是一些成果,这样的话只会让我们堕落。在新时代,唯有我们不断地努力,追求我们的希望,才能不断地推动自己所在领域或者是所在行业的发展。

奉献自己,是对人生价值的更高追求。人是社会的产物,只有在参与社会劳动和创造时,人的价值才得以体现。一座巍峨的大厦,离不开砖瓦作奠基;一条绵延的铁路,离不开枕木作支撑;而一个强大的中国,离不开无数青年学子的努力与奋斗。我们应该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追求奋斗,做时代的先锋者、觉醒者、担当者、倡导者。我们应当向社会贡献更多的正能量,可以是一次捐款,可以是一次献血,甚至可以是捡一件垃圾、节约一滴水,只要每个人多做一小点儿,对于整个社会便是前进一大步。

心系国家前途命运,是青年的神圣使命。爱国是青春的底色,一滴水可以照射太阳的光辉,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总体面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与每个人的生活乃至生命息息相关,它不只是执政者的责任,更需要聚集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青年人具备崭新的视野、无畏的勇气和高涨的爱国热情,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总能够冲在斗争的最前沿。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弱则国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我们国家注入新动力,积极投身于祖国的事业,做时代的主人,为国家发展、改善民生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切不可当亡国之商女,作末日之狂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ashu123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3434.html

(2)
上一篇 2021-06-29
下一篇 2021-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