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新年第一个课”的“党史”味道

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委组织部 孟令男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百年征程历久弥坚,百年风雨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在奔着新的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在“党史之声”中续写“奋进新篇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品“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理论之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前,当中华民族还在饱受列强侵略,面临内弱外侵的山河破碎局面时,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当时中国拯救民族危亡找到了出路,指引了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思想武器,学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的历史时代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当前,我们面临着风云诡谲的国际大势和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尤需先进理论的指引,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式来迎接新的机遇,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迎接新的挑战,从根本上避免得思想上的“干瘪症”。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征程、新的目标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品“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战略之味”。“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回望党的百年成长历程,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总是清醒地对当前形势进行判断,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制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赢得主动、把握机遇。新历史条件下,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奋勇当先,积极培养自身“见微知著”的敏锐战略眼光,保持清醒的战略意识,从根本上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器”,处理好基层发展的各种矛盾纠纷,确保思想路线不跑偏,工作落实有方略,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品“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革命之味”。长期以来,坚持自我革命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百年间,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一切困难,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目前,少数同志出现了安于享乐、缺乏奋斗的勇气,有的人认为走到了职场的“塔尖”,上升空间小,便失去了“自我革命”的进取心和斗志;有的同志在看待他人问题时客观、理性,而“手电筒对着自己”时却躲避隐藏,不敢直面问题,缺乏自我“刮骨疗伤”的勇气。身处国泰民安的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牢记党的初心使命,长存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要敢于直面自身问题,拿出“自我揭短”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决心,立行立改,在自我否定、自我改造、自我超越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