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见微知著奋楫向前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赵峰

浩荡百年历程,几度风雨沧桑。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云,从南湖诞生到万里长征,从定军陕北到解放全国,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小康,一部党史、百年芳华、千载蝶变,中国共产党的浩荡征程每一步都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身影和汗水,新中国的每一次沧桑巨变都折射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铿锵誓言。“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务须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在浩瀚党史、百年风雨中见微知著、领悟大道、奋楫向前。

“万山千水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学党史要知之愈明。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真理,从南湖到南昌,从井冈山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平,28年时间革命的火种在祖国大地960万平方公里星火燎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团结带领广大劳动人民矢志不移建设新中国,从“土地改革”到“两弹一星”,从“抗美援朝”到“恢复联合国席位”,每一个足迹都步履坚实、星光可鉴;改革开放以来,从“南海边画的一个圈”到“雄安新区”建设,从“中英谈判”到“港澳回归”,从“温饱小康”到“全面小康”;纵横百年间,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史诗,学史明志,党员干部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不忘来时路”,牢记“峥嵘岁月稠”,进一步加深对历史规律的把握和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深刻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浩瀚党史中明晰大道、矢志奋斗。

“从举起右手的那一天起,我就坚定了人生的方向”,学党史要信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信仰是力量之源,纵观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生动的信仰史鉴,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刘伯坚、从“农民将军”甘祖昌到“深藏功与名”的张富清、从“半条被子”到“幸福路子”……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人物,一件件朴素悲壮的历史文物,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都生动地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学党史、悟党史、用党史,我们就要始终鼓起信仰的风帆、燃亮理想的火炬、传承不息的红色基因,牢记党旗下的铿锵誓言,自觉校正精神坐标,加强党性锤炼,努力将信仰铸进灵魂、忠诚融入血脉,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髙地,永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学党史要行之愈坚。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历来的政治本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回味百年党史烟云,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干事创业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最美底色。从“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王进喜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的牛玉儒到“手中权力只能老老实实用在办公事上”、义务植树22年的杨善洲等等,一个又一个典型人物,一种又一种事业精神,都生动昭示着共产党人对事业的无限追求和热爱。“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好党史,最关键的就是要在力行上下功夫,尤其要善于从党史中悟透鱼水情深、血肉联系的历史规律,从点滴小事做起,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种职业操守,积极发扬“钉钉子”精神,勇积尺寸之功,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