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挥党的组织生活功效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过好党的组织生活,是我党的性质及其执政地位所决定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

党内的各种活动都属于党的生活。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一部分,主要包括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的党内民主生活会。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就等于参加了一次政治体检,获得了一次打扫灰尘、净化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的党性检修。党的组织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联系、管理的一个重要渠道,各级党组织必须将党建工作放在核心位置去抓,以此带动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开展好各项活动,对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时,要加深对党最新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理解;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提出的新要求;要在如何过好组织生活上动脑筋,对涉及党员思想、工作、生活的问题贴近要紧,针对性要强、对党员关注的热点和核心问题把握要准、对问题的释疑解惑的说服力要强。组织生活得密切联系党员主观世界,切实地解决党员思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调动党员参与的主动性,进而确保党组织生活开展“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切实提升党组织生活的质量。

党组织生活的开展首先应该注重质量,其次才能考虑形式的多样性,创新性,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形式而走向了形式主义的极端。“三会一课”能开出新意固然是好,但无创新能按规定开展也是很好的,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能切实结合各行各业的特殊性、实用性来开展,让参与到其中的同志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才是最好的。党支部以党组织生活为载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对同志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ashu123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948.html

(1)
上一篇 2021-08-28
下一篇 2021-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