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盲盒”里的红色故事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 金国平

“盲盒机票”“盲盒玩偶”……“盲盒”经济悄然走热,颇受年轻人追捧。殊不知在革命战争时期也有这样一只“盲盒”,因为能从其中“开”出宝贵的作战消息,被我们红军战士视若珍宝。

它,方方正正,内部简陋,从敌军手上缴获时因为泄愤还被砸坏了“嘴巴”,只剩下“耳朵”。但就是这样一个简陋破损的“盲盒”里却藏着大大的秘密,当轻轻打开它的开关,没人知道下一秒会截听到什么重要情报,它就是红军的第一部“半部电台”。

1931年4月,国民党军向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二次“围剿”。由王诤带领的红军无线电通信队日夜侦听敌军动向,王诤更是亲自上机操作,正是在这样一只小小的“盲盒”中截获到国民党军公秉藩师电台与该师设在吉安安留守处电台的通报,暴露了敌军的行动方向,而后毛泽东、朱德依据情报周密部署,粉碎了敌人第二次“围剿”行动,极大地振奋了红军士气。在后面的革命战争中,这“半部电台”一直被红军带在身旁,见证了红军的无线电通信事业发展与壮大。

岁月荏苒,“半部电台”现在已静静地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陈列厅里,虽然锈迹斑斑,陈旧简陋,但穿过历史“滋滋……滋……”的电波声,它背后的红色记忆和革命精神却始终历久弥新。

王诤将军一生开拓进取,依靠“半部电台”白手起家组建了红军无线电通信队,为革命战争期间的通信联络提供了重要保障;担任通信联络局局长长达16年,为我军的无线电通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又致力电子对抗事业与电子工业的建设,为新中国的现代化通信事业建设作出了极大贡献。他的一生不负党和人民赋予他的使命担当,也生动诠释了那个时代“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形象。“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王诤将军与“半部电台”的故事更是时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与家乡群众,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时不待我的奋进之姿、敢为人先的拼搏之态“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