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刀刃向内” 自我“修枝剪叶”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人民政府 张敏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砥砺为民初心的必由之路。“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年轻干部要对着党章扪心自问,时刻在“检身自省”中敢于“刀刃向内”,对准自己“修枝剪叶”。

从“没问题”中查找不足,修“侧枝”剪“冗叶”。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现实生活中,有的年轻干部觉得工作还算顺利,看不到自身的问题,其实这就是问题;有的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取得一定的成绩,忽视内视自检,更是看不到问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年轻干部在前行的过程中,时刻铭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持之以恒的耐力、韧劲和瞬间的爆发力,在攻克“娄山关”和“腊子口”的过程中,拿起思想“修枝刀”对准自己,修剪掉多余的“侧枝”和“冗叶”,始终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清醒人。

从“小问题”中发现隐患,修“病枝”剪“烂叶”。“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节不拘,终累大德”。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些“小问题”,往往和服务对象说错“一句话”,可能用“千言万语”都难以解释清楚,所以注重小事小节很重要;有时,往往认为自己一次小小的释放,喝点别人小酒,收点小礼不算啥,在不经意间放纵自己,其实一次次对“小问题”的不在意,其实本身就是大问题。年轻干部要始终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拿起思想的“修枝力”对准自己,修剪掉有问题的“病枝”和“烂叶”,把“小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时刻保持慎独慎微,不断警醒自己的内心,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从“揪问题”中自我革命,修“残枝”剪“枯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年轻干部多数在基层工作,多数和群众打交道,自我革命的意识一刻都不能丢。一些青年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工作浮躁、急功近利,难免会出现一点挫折就自暴自弃,难免会遇到一点麻烦就一蹶不振。但这些,需要的是年轻干部拿出勇气和力量,随时“刀刃向内”对自己,善于给自己“揪出问题”,对自己“狠一点”,不给自己“留情面”,拿起思想的“修枝力”对准自己,修剪掉没用处的“残枝”和“枯叶”,从而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以年轻干部的自信底气和昂扬锐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进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2
下一篇 2021-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