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注三变”解锁党员教育工作“新面貌”

吉林省梅河口市委组织部 李艳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的“细胞活性”直接关系着党组织的活力,关系着党执政之基的长久稳固。各级党组织要利用好党员教育这个提升党员活性的重要法宝,力克“形式化”“走过场”“搞花样”的“无效”教育,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科学地“补蛋白”“加营养”,让党员“动”起来、党组织“活”起来。

注重改进方式灵活载体,变“单一教育”为“复合教育”。以往,时间地点“双集中”的“课堂式”单一教育培训模式由于受众群体小、课程枯燥乏味、常态化开展受限等因素不再适合单独存在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要聚焦培训模式的创新,顺应新的传播形势,积极打造“网上党校”“云课堂”“流动课堂”等新载体,灵活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示范培训,为党员配足配全配好“精神食粮”,有效推动党员教育有形更有实、有花更有果。

注重分类管理因材施教,变“被动喂学”为“主动抢学”。因材施教,人人成材。基层党员涵盖面广,经常需要区分不同类别。不同类别党员的工作领域、学习能力、受训需求不尽相同,所以在党员教育培训中,切不可“煮大锅饭”。要坚持“全覆盖”与“分领域”并重,确保党员教育“一个也不落下”且“每个都能学懂”,科学设置教育内容,找准不同群体党员的关注点、兴趣点,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激发“主动抢学”内生力,掀起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学习热潮。

注重学做结合学用相长,变“学不抵用”为“以用促学”。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指导实际工作。然而当前党员教育仍然存在着“学不抵用”现象,使党员教育工作只停留在表面,成果转化率不高。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要以建设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为目标,主动顺应时代特点、贴近基层实际,将“教育培训”与“实战演练”相结合,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确保教育内容贴合实际、务求实效,工作本领学到身上、派上用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