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年终总结“出彩画卷”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时值年终岁末,各项工作都已进入尾声。年终总结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情况的分析复盘、总结回顾,又为下一年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分析、总结提升,用心用力绘好年终总结“出彩画卷”。

坚持实事求是,既讲成绩又谈问题,绘好工作实绩“素描图”。年终总结是对个人全年工作表现的一次“综合体检”,只有用“真”“透视”全身、用“实”“化验”成绩,才能得到真实可信的“体检报告”,从而查准“症结”、对“症”下药。有的党员干部把年终总结当做一个自我展示的“秀场”,讲成绩浓墨重彩、谈问题轻描淡写,让文章看起来精彩夺目,实则充斥着被“美颜”“注水”的内容。这样的年终总结空有外表没有内涵,让人无法深思细究。要把年终总结写实讲真,就必须把“实事求是”摆在首位,少讲漂亮话、多讲实在话,不粉饰成绩、不掩盖问题,摆事实、列数据、讲干货,以“真枪实弹”描绘出工作实绩“素描图”。

坚持全面分析,既讲显绩又谈潜绩,绘好工作实效“立体图”。“显绩”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显绩”是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显绩看得见、摸得着,折射实干作风;潜功不显山、不露水,但关涉长远。年终总结要将“显绩”与“潜绩”有机结合起来,既要体现一年来重点工作中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特别是在为民服务上,为群众解决了多少难题、化解了多少矛盾、办成了多少好事;也要提一提所做的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特别是服务于“国之大者”、有利于“国之大计”的工作,多元、多角度地分析评价完成工作的意义和作用,为下一步推动工作定好目标、找准路径,从而更好地积潜功为显功、化潜绩为显绩,描绘出工作实效“立体图”。

坚持总结提升,既讲经验又谈启示,绘好工作开展“规划图”。“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善于总结是一门处世学问、一门干事学问,亦是一种人生智慧。正所谓小总结小进步、大总结大进步、不总结不进步,只有善于从“乱麻”中找准“线头”,才能顺利解开困难和矛盾的“结”。年终总结要把一年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问题教训分类梳理出来,深剖优势弱项、分析利弊得失,通过深化认识、总结规律将其升华凝结成具有指导性、普适性的工作启示,实现对工作的再认识、再理解、再深化。只有透过复杂的表层把握蕴含的内在,透过事物的现象认识本质和规律,实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飞跃,做到举一反三、纲举目张,增加谋划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全面性,才能真正达到“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的境界,描绘出未来工作开展的“规划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549.html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