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问题和计划”,写好年终总结三段论

又到年终收官阶段,年终总结是这个阶段的固定内容和必修科目,如何完成一篇有内容、高质量的年终总结?我们应该从“经验、问题和计划”三个方面入手,全面展现一年来我们“干了什么是怎么干的”、“还有哪些没干好”和“今后该干什么和如何干”等内容。

首先,一年来的工作的开展情况、所取得的成绩摆在纸面上,是值得可喜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思考这些事为什么我们干得很顺利?为什么会取得进展和成绩?再从纸面上的文字、数据、条款中去发现和提炼其中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去坚持和继续发扬,把成功的经验做法推广应用,使工作能够一如既往地推进和发展。

其次,在总结中,我们要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查找各项工作中的短板和弱点,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思考这些部分为什么进展缓慢或者是成效不足,认真分析没有干好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找准问题症结,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去更好地规避和改进。同时也能更加明晰地看到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应该改进的方法、应该强化的措施等,为攻克难关、补齐短板找准明确的靶向。

再次,就是要充分发挥年终总结承上启下的作用。那就是在前面提炼经验和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做好来年的计划。因为我们的工作是延续的,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也好、存在的问题也好,都会随着时间的过去而成为历史,时间不可能回退,让我们去弥补之前的错误和遗憾。我们只有秉持向前看的思维和眼光,通过对成功与不足两方面的分析与判断,保留好的方面,摒弃坏的做法,从而明确今后要干些什么,该怎么干和怎样干得更好。这样,我们来年的工作就会方面更明、措施更强、成效更显。

总之,年终总结不能只成为一堆冷冰冰的文字和数据,我们在总结的同时去寻找其中的关键节点。提炼和运用经验、发现和改进问题、谋划和完善计划,就能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避免出现更多更新的错误和遗憾,而能取得更多更新的成绩与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550.html

(1)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