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年终一起“盘一盘”

海南省琼海市委组织部 郑卉桃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又到了年底,手头的各项工作都进入收尾阶段,重点任务都开始冲刺。面对繁重的年终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抽出时间复盘自己这一年的工作,“盘一盘”其中的得与失。

“盘一盘”理论学习深不深、学思践悟实不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学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我们必须日日学、天天练。而理论学习是不是真的到位,不仅要看理论学习的频率,更要看理论学习的深度。要想一想,自己是否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及方法,理解了其蕴含的深邃思想和深刻内涵?是否通过理论学习增强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是否在实践中灵活运用了相关的理论知识?只有扪心自问,才能认识到理论学习学得好不好、实不实,哪些理论还需要再加强,而不是让理论学习成为自己的“假动作”。

“盘一盘”工作做得真不真、实际成效足不足。从年头忙到年尾,工作做了许多,但是是陷入事务主义忙忙碌碌“混日子”,还是真抓实干有成果,这需要好好复盘总结。党员干部要善于“抽丝剥茧”,将自己一年来琐碎的工作梳理成条块,找准工作的主要目标,条分缕析工作措施到底有没有用、方法对不对,将自己的“经历”通过提炼总结转化为有效“经验”,为以后工作提供更有益的参考。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找一找工作完成中存在的问题和缺点,深挖问题的根源,思考整改问题的方法,或想一想让工作“更上一层楼”的技巧,通过反思总结,不断校准方向、增强能力、精进自我。

“盘一盘”走访交流多不多、人民群众夸不夸。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作的标准和成效不是体现在纸面上,而是百姓的评价里。党员干部要好好回顾这一年,自己是否经常到群众家里坐坐,和他们“话家常”“问冷暖”“解难题”,切实通过走访知百姓所想。要向群众要反馈,了解自己的工作有没有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的“急难愁盼”,多问问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如果工作能获得群众的一声夸赞,说明干到实处有效果,如果群众有批评,则要再接再厉,找不足、抓整改,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在新的一年争取群众满意。

年终“盘一盘”,“盘”的是过去一年的工作,“盘”出来的是新一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让我们带着“盘”出来的得与失,开启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4
下一篇 2021-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