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镜”让年终总结“成像精准”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王河镇 马雪梅

年终总结作为每年年末的常规动作,是对一年工作的回顾、分析和评定,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查找问题,为来年工作把脉定向。

长期以来,流传着“工作做得好,不如总结写得好”“一纸定胜负”等说法,为了写好年终总结,各出奇招,充满套路,渐渐偏离了年终总结的根本。是故,不妨用“平面镜”“透视镜”“显微镜”照一照,让年终总结回归根本,变“套路满满”为“干货满满”。

用好“平面成像”实事求是摆成绩。成绩的体现并不只是显于纸上,更是体现在切切实实的民生福祉中,应该说年终总结是对一年工作的一个汇总、汇报,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都要实事求是地反映,切勿弄虚作假。成绩写得天花乱坠,终究是“空中楼阁”,经不起事实的检验;辞藻再华丽,写不出真实情况,就是废话、空话;以“旧瓶装新酒”,草草应付,更是不负责任的体现。年终总结就要有年终总结的样子,少写废话、空话,多写真话、实话,实事求是反映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分析成绩取得的原因,既不夸大其词,也不文过饰非,才能正确认清“自己”,准确谋划“未来”。

用活“深层透视”聚焦问题不回避。年终总结不是“成绩颂”,还应坚持问题导向,点出短板、弱项。有的年终总结一提到存在的问题,就一笔带过,或写一些无用的官话、套话,支支吾吾打哈哈,不愿详谈,怕揭短,怕有损一年的辛苦付出。殊不知只讲官话、套话让年终总结只停留于表面意义,看似一片祥和,实则不能深层次找准问题、剖析问题。问题是提高工作质效的“垫脚石”,要在统筹回顾全年工作的基础上,发现不足之处,找准根源所在,不忽视、不回避,为来年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供遵循。

用对“焦距光线”措施对策不空泛。年终总结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对策。有的年终总结对于措施对策就是泛泛而谈,没有认真剖析,对于纠正问题、规划工作的指导效果也甚微。深入剖析问题,找准关键所在,才能进行进一步的“靶向治疗”。要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主客观原因;要听取群众意见,提出可行措施;要汲取先进经验,完善措施对策。如此,才能真正找准症结,以切实可行的措施对策,有力提升各项工作质效,在来年更上“一层楼”。

(0)
上一篇 2021-01-18
下一篇 2021-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