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年终总结”当如“盖房子”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嵩湖乡人民政府 陈国锋

岁末年初,又到了各单位梳理年度工作、进行年终总结的“旺季”。撰写年终总结就像是盖房子,有一定的方法和步骤,要想年终总结不跑偏、有亮点、有深度,需要合理安排、循序推进,需打牢“地基”、搭好“框架”、缜密“施工”、精致“装修”。

打牢“地基”,确保前期准备要充分。“地基不牢,地动山摇。”要想写好年终总结,前期准备是关键。搜集写作素材,了解各科室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工作亮点、出现的问题等情况,掌握第一手的材料;听取各方意见,了解上级单位的相关要求,听取本单位领导的意见,尤其是主要领导的个人想法和来年打算;调取知识储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个人和单位的资料库中搜寻相关资料,查阅往年的年终总结。要想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年终总结,日常素材积累非常重要,需要注重平时学习和知识积累,才能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搭好“框架”,确保谋篇布局要合理。“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房子施工前要有图纸设计,年终总结也需要提纲挈领,写作前不宜着急下笔,要深入思考、合理布局,站在单位全局的高度搭好“四梁八柱”。年终总结有相对固定的篇章结构,但又不能拘泥于现有结构,不能年年总结材料一个模板,在结构上要有创新。工作总结层次要清晰、主次要分明,既要涉及的面广,尽量做到面面俱到,又要详略得当、突出亮点;既要谈工作成果,展示单位工作成绩,又要谈问题和打算,谈问题要戳中痛点、庖丁解牛,谈打算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缜密“施工”,确保材料填充要严谨。“慎始敬终,行稳致远。”写作过程就像是房子施工过程,需要缜密、严谨地“填充”各种材料。写作要务实,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不能失去了年终总结的“原味”,不能凭感觉写、凭经验推、凭心情造,不能为了突出业绩而过度夸张;阐述要精准,精心打磨文字,多用数据和事例,用简短的语言亮观点,用精确的数字亮成绩,用鲜活的事例亮变化;内容要创新,“新三年,旧三年,删删减减又三年”,必然让年终总结索然无味,必须要在写作思路、佐证材料、文字表述等方面进行创新,使年终总结见人见事见思想。

精致“装修”,确保润色提升要细致。“诗文不厌改,佳作出苦心。”房子需要装修,年终总结也同样需要润色提升、精益求精,提升年终总结的质量。个人反复检查,完成初稿后要发扬工匠精神,精心雕琢,删除多余文字,化繁为简;完善细枝末节,检查错别字、重复字、标点符号,避免出现低级错误;适当增加佐证材料,让观点更具说服力,增加总结的厚实度。“三人行,必有吾师焉。”年终总结要在个人修改后多征求的同事意见、听取领导建议,思想的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从中获取新的思路,发现不足之处,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年终总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4
下一篇 2022-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