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忌”“三宜”让年终总结“不一般”

四川省富顺县医疗保障局 钱石川

炮竹响,牛年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2020年翻篇了,万众瞩目的2021年开始了。在恭祝“牛年要牛气冲天”的同时,也免不了提及年终总结的话题,无论是身处高位的党政领导,还是自诩“秋儿”的基层工作员,都应该好好想想这一年做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成绩、存在什么问题、新的一年怎么改善。对于单位而言,年终总结既是2020年全年工作的整体呈现,又是一个查短板、找差距、析原因、促整改的好机会,更是新一年工作的战略规划,要用好“三忌”“三宜”让年终总结“不一般”。

忌面面俱到、条理不清,宜重点突出、层次分明

年终总结和日常工作报告不同,不能简单地将工作进行一一罗列,再“填鸭式”将内容堆进去成文。乍一看是内容丰富、成果颇丰,细品之下却不禁摇头大叹层次不明、主次不分。

在坐下来准备完成年终总结之时,就要预先搭好框架,统筹规划,明白什么内容要写、什么内容不写,做到心中有数。2020年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保卫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见证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落实了“六稳”“六保”,在进行年终总结时,不妨给这些历史性成就留个“地”,将取得的成果拿出来晒晒。同时将聚焦民生实事、民生工程、重点工程之事拿出来“摆一摆”,其余诸多流水账、日常工作无须再提,避免冗长。

忌长篇大论、夸夸其谈,宜短小精悍、定性定量

有些人认为年终总结字数越多、篇幅越长、辞藻越华丽,说明工作推进也好、取得的成就越大、领导干部政绩越优秀,于是在写年终总结时长篇大论、夸夸其谈,深夜灯火通明加班码字。通览全文,套话连篇、八股味浓,充斥着“正确的废话和空话”,无定性描述、亦无定量分析,让人看得直打哈欠,可谓是累坏了“操刀人”、气死了“笔杆子”、看呆了“旁观者”。

要走出写得越多、做得越好的思维“怪圈”,学会提取重点、浓缩精华,做到言辞短小精悍,分析定性定量,该用数字表示的把数字用上,不能定量的也要定性描述,切不可夸大事实,无中生有,造成错觉。

忌一成不变、抱残守缺,宜打破传统、力求创新

有的单位在写年终总结充分发挥“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鼠标一点调出往年年终总结,Ctrl+C与Ctrl+V并用进行粘贴复制,框架不变、标题不动,将其中的数字逐一改改、会议名称挨个换换,甚至有的只换标题不改内容,出现“关公战秦琼”式的乌龙闹剧。

文风背后是作风,乌龙闹剧往浅了说是太懒,往深了说就是思想觉悟不够。时代在进步,思想不能倒退,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创新这一热词,从年终总结开始,着眼于眼下最急迫要完成的年终总结,重新图解工作定下总结框架、放飞思绪落下惊艳标题、聚焦实事添上真实数据,让年终总结变得不一样、写得更精彩。

(0)
上一篇 2021-01-18
下一篇 2021-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