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要言之有物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2023年即将结束,各单位、部门将对今年辛情工作进行总结收尾,也对明年科学决策做出提前谋划。年终总结要盯重点、抓实效、抢目标,更要大谈实际、大看真际、不画“大饼”,这不仅是对一年工作的“回头看”,也是为来年顺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年终总结要言必有中避免纸上谈兵。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各级各部门在一年365天中终于是要看结果、晒成绩、的时候了,总结所述必要干货满满,不可高谈阔论、大搞形式,更有甚者“复制粘贴”、“拿来主义”切不可行,要用可被历史推敲的实际成效和经得起党和人民检验的成果,为来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真抓实干是广大党员干部基本的工作原则,不可坐而论道,更不能夸大实际,要言之有物,将成功典型、优秀案例分享出来共同进步,真正让“笔上功夫”变为“行上功夫”。

年终总结要持之有故避免蜻蜓点水。面对即将过去的2023年,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以实际行动贯彻践行自我革命精神,对照身边典型榜样,高标准、严要求,查找差距不足,充分激发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党员干部切莫在年终总结中搭“花架子”、耍“假把式”,用华丽的语言来装点材料,用浮夸的修辞来托举成绩,这是对自我的欺骗。党员干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看“问题清单”是否得到解决,看工作上是否下了“实功夫”,在深刻检视中发现问题、找准方向,写好下一步工作计划。

年终总结要言之有物避免隔靴搔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考核材料记录、民意评价标准等是干部日常工作开展的“证明单”。总结撰写要把握“准”字决,注重问题实际,要让“问题”浮出水面、“弄虚作假”立不住。如,计划并不是单纯的“喊喊口号”“表表态度”,要想“接地气”“落地生根”,就要因时而动、因势利导,多思一思“怎么样才能干好”,多站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及时整改问题、推进工作进步。

(高陂镇 廖增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羁 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891.html

(0)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