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调查研究“三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新时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想做事、干成事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导意义,为我党在新征程上廓清发展迷雾、透过事务本质提供强大动能,调查研究要把握“准度”、“力度”、“温度”提升调查研究质量。

把握“准度”,坚持求真务实的导向。调查研究既是找问题,也是找“解法”,只有深入问题突出、矛盾集中、情况复杂的一线,方能了解掌握基层实情。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想要准确必须从小事做起。有的是以工作忙、没时间为托词,陷于文山会海;有的关门作决策,看材料、听汇报、上上网,脱离基层实际,事实证明如此是无用功,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不唯上只唯实,追求客观、全面、实效的研究才能发挥作用。

把握“力度”,坚持刨根问底的勇气。调查研究决不能停留在走形式、走过场,要敢于探索问题“深井”,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矛盾窝”的最深处,才能把实际情况捞上来、把真实问题找出来、找全面。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练好脚力又要练好眼力,要多走随机路线,少走规定路线,主动到偏远的、落后的、车开不到的地方去。要看“高楼大厦”更要看“背阴胡同”,要看本地经济建设、村容村貌,更要看群众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多在盲点盲区找问题,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好。

把握“温度”,厚植为民初心的旨向。以“民声”定“民生”,让“民意”变“满意”。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主动调研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把群众的心吃透;要以民为鉴、听音知意,既听顺耳话,也听刺耳言,以心换心让群众打开话匣子,多次听,真诚听取群众意见,把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高陂镇 廖增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羁 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64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