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切实把准年终总结“三实”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年终总结是年底收官的“重头戏”,更是新年开局的“先手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珍惜年终总结这一契机,通过经验教训积累宝贵的财富。年终总结重在一个“实”字,只有真实、有料且具备反思精神的年终总结,才称得上一份合格的总结。

“实”在真实。虚言不如默,实语胜千金,真实的总结其实是一份难得可贵的分析与梳理。年终总结是对一年工作的梳理,包含了日常工作及亮点工作,但是不能绝对不能缺少缺点和不足,也不能如流水账一般洋洋洒洒。我们应客观总结工作中取得的经验,积极反思做得还不够好的地方,对出现的差错与不足深入分析其原因,然后提出改进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只有真诚而详实地反映问题的存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才能推动工作取得更大进步。如果文过饰非,虚假浮夸,那么总结也就不过是“注水肉”“美颜照”,最终沦落为形式主义的工具。

“实”在有料。“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只有真实反馈实际的年终总结才是一份合格的总结。个别年度总结一味追求字数,成了无用文字或数据的堆砌,从中无法提取有用的信息,这样的总结只是为了总结而总结。年终总结的内容要有广度和深度。一份优秀的年终总结,不仅仅是对过去的一番回顾,更是有着对未来的深思熟虑。这就要求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思考、多研究,为其加“料”,即在总结时不拘泥于表面的成就或失败,而是深入到问题的本质,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分析。对于年终总结中的内容,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使总结更有深度,更有启发性。

“实”在反思。“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一年的工作难免存在或大或小、这样那样的不足,因此必须不断总结,让反思成为年终总结的精髓。反思是一种内在的审视和思考,它要求我们对过去一年的经历和行为进行深入的剖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冕,这种反思并非简单的自我表扬或自我批评,而是一种旨在深化理解和促进成长的过程。通过对过去工作的深刻反思,我们可以发现自身的不足,补齐自己的短板和弱项,在前进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反思贵在落实,需要在来年的计划中加以落实。如果单纯停留在纸面上,那么反思也就失去了其价值和意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3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57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