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赋“老”,为“老”孕“新”:谈“新”智慧如何助力“老”农业

“农业有什么去研究的?说出去都不好听......”“咱们这里一直以农业发展为主,根本进步不起来啊!早点另寻他路吧”“老产业都过时啦,现在研究高科技才是捷径!”在新兴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农业被无数种“口吻”唱衰,身处行业之中的从业者也纷纷“弃旧逐新”,而近日81岁老者梁振清直播教种地却圈粉无数,直播间一阵欢声笑语完全掩盖了所谓的唱衰之音。

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在乡村振兴的大局中起到关键性作用,所谓“无农业,不乡村”,而制约乡村农业发展的痛点则是在第二、三产业充分利用科技占领市场的情况下由于对新科技融合不够导致农业“剪刀差”增大,压缩原本的利润空间,加之农业发展的双重风险性致使成本增加,惠农政策不能精准惠农,同时中国传统观念成为限制资源流入农业产业的阻碍,资源更多流向新兴技术,加剧产业发展瘸腿。而81岁老者梁振清直播教种地的良好效果则对新技术直击老痛点新拓思路。

新老互学“造连桥”,盘活人才“有活水”。老同志深厚的农业管理经验乘上年轻人利用新兴技术传播的东风则是新型的“混合型”人才,而这种良性循环的人力优势配合则需要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行业管理,采用“多对多”的点触模式打造“连成片”的经营模式来解决当前宣传资源分散、标准不一以致效果难以发挥的问题,从而增强人才资源的聚合力,集中打造成熟、明晰的宣传链条,利用链条扭转人们的传统“贬农”思想。

政策引领“指向灯”,共享信息“聚光器”。毛主席曾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同样点点之光也可以汇成银河。好的惠农政策便如灯塔,灯塔与灯塔之间也可“交相辉映”,通过打造独家农业信息政策平台,开拓农业科技信息专题系统,利用网络科技打破农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推动系统内部的跨层级、跨区域甚至跨国际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的“精采集、稳库存、强使用”,减少政策扶持过程中“钻空子、找漏洞”的情况,让惠农政策真正惠农。

你拼我赶“赛宝马”,激励机制“树榜样”。搭建网络平台效果能效评比赛场,运用市场化方法,将农业大拿作品作为赛马,骑马者各显神通,公平公开竞赛,并利用群众投票定期排名量化农业价值,根据量化标准建立相应激励机制,从而加快资源流通,盘活农业附加值。

“换拐杖”不如“治好腿”,与其利用其他产业助力,不如从根本上强化农业发展,把握网络科技板斧,劈开老思想、打造新态势、促进新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19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892.html

(2)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