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生态文明重大关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年第22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中,总书记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 5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新征程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对在新起点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7月17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的一部分,要认真学习领会这篇重要文章的深刻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坚持“两个结合”、创新发展。

一、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只有依靠高水平保护才能实现”,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中,我们都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近年来,文昌市龙楼镇积极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认真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动生态文明治理与融合发展,使龙楼的天更蓝、地更绿、海更清。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坚持充分利用好山、海、天资源大力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敢想敢做的精神,勇于将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将各项生态工作落实到位,以高水保护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二、处理好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同时强化目标协同、多污染物控制协同、部门协同、区域协同、政策协同,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一是要把握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要统筹兼顾,坚持重点攻坚,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强化目标协同、部门协同、区域协同、政策协同,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局部和全局相协调、治标和治本相贯通、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二是因地制宜,有针对性采取措施。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迎难而上、接续攻坚。同时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三、处理好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两种手段,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努力找到生态保护修复的最佳解决方案。”自然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生命躯体,有其自身发展演化的客观规律,具有自我调节、自我净化、自我恢复的能力。要依靠自然的力量恢复生态系统平衡。要充分尊重和顺应自然,依靠自然的力量恢复生态系统平衡。要把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有机统一起来。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努力找到生态保护修复的最佳解决方案。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两种手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建设。要积极探索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建设美丽宜居环境。

四、处理好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必须始终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保持常态化外部压力。”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高度,着眼生态资源的利用与保护,精辟阐述重视外部约束、激发内生动力,内外并举、双重驱动的重要性。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不仅关系经济发展质量,而且攸关每个人的生活品质。只有人人动手、人人尽责,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才能让中华大地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才能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保护好生态环境,防止过度索取、肆意破坏,就要有明确的边界、严格的制度,做到取用有节、行止有度,这就离不开强有力的外部约束。要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要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培育生态文化,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风化俗。

五、处理好“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形成绿色低碳产业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我们承诺的“双碳”目标是确定不移的,但达到这一目标的路径和方式、节奏和力度则应该而且必须由我们自己作主决不受他人左右。”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要认真学习从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切实做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不得也急不得,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要立足国情,坚持先立后破,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发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对标建成更加有效、更有活力、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的要求,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加强数据质量管理,积极推进扩大行业覆盖范围,尽早启动全国自愿减排交易市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893.html

(0)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