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客观评估主题教育实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已收官,要做好主题教育总结评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全面盘点教育情况,客观评价成效,认真总结经验,做到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科学、客观评估主题教育实效提出5条标准,为各级党组织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

理论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必然有一个从认识到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深化。要检验党员干部是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熟练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是否做到了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否做到防范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等问题,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否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成了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用硬招、实招破解了改革发展的堵点难点、打开了工作新局面。

二、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深入调查研究,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进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特色。要检验党员干部有没有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深、实、细、准、效”要求深入调研,是否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社情民意摸清了、把急难愁盼问题找准了、把整治整改对策提实了,实实在在推动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三、检验推动发展成效,要看高质量发展是否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这次主题教育要实现的具体目标之一。要检验领导干部是否根据自身职责,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新突破;是否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增进了民生福祉,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改善、生活品质全方位提升,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了新进展。

四、检验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

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鲜明特点。要检验是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考察领导班子和个人是否认真查找了、找准了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系统梳理、查摆的问题,是否做到了逐个列出问题清单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是否做到了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能够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是否坚持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能够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有效防止问题反弹。

五、检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要看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现象是否纠正、政治隐患是否消除。

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觉悟、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考察干部队伍是否进一步强化了政治忠诚,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解决了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问题;是否以严肃教育纯洁了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了组织,消除了政治隐患,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成为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729.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