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扶贫干部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而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也绝非个例。甚至有人认为“脱贫攻坚战最大敌人不是贫困,而是一些干部身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

消除贫困最根本的是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避免“养懒汉”、谢绝“等靠要”,使其有主动脱贫的自觉。与之相对的,要激发投身扶贫工作的内生动力,扶贫干部也需有某种自觉。

是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的自觉。“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消除绝对贫困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是党和国家结合我国实际做出的伟大部署,是实现共享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是扶贫干部心中必须保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是群众之事无小事的自觉。在我国农村,农户相互间的生活水平差距不大,要想日子比平均水平过得好一点,需要长年累月比别人多干点活多吃点苦,还要得益于家里没遭遇过大病、车祸等情况。贫困线的划定使得被划为贫困户的农户享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本来生活水平差别较小的农户间的差距被抹平,甚至贫困户的日子一下子过得更好,容易导致非贫困户产生之前自己的努力被剥夺感,以致对扶贫政策不满。这样情况的出现虽不可避免,扶贫干部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必须如履薄冰、慎之又慎,尽可能减少涉及到的农户数并做好解释、公开的工作。

是贯彻落实在基层的自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每一针服务的都是切切实实的人、实实在在的事。基层是所有政策的落地点,是支撑宏伟蓝图落成的总地基,也是检验所有方针政策实效的实验室。方针政策明确的是大的方法原则,到基层落实需要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画最大同心圆,找最大公约数。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只会把好经念弯,百姓得不到实惠,干部流汗又流泪,上层得到负反馈。

是完善自我实现价值的自觉。最大的实际在基层,最大的课堂也在基层,扶贫干部保有学习的心态、开放的胸襟,跟脚踏实地的乡镇干部学,跟富有经验的村组干部学,跟田间地头的邻里乡亲学。到基层力求多调研多思考,利用好自己的资源、优势做点事,做不了决策就提建议,做不成工程就蓄点电,不虚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志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5091.html

(5)
上一篇 2019-03-11 00:15:26
下一篇 2019-03-19 16:59:4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