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势在必行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6月15日在京举行。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统筹部署、持续推进,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党的二十大也明确提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势在必行,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减少文山会海。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严控会议规格和规模,常规工作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一些内部文件通过内部网络系统传输,减少在赶往开会和领取文件路上时间不必要消耗。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切实减少套话空话,强化对文件会议中可能出现理解歧义或者表述不够清晰明了的内容审核,避免文件印发或会议召开后出现基层干部就有关工作反复咨询、反复对接的“无用功”的情况。

二、精准放权赋权。业务主管部门要积极与各单位做好工作对接,及时掌握下放职能的情况,健全赋权事项动态调整机制,确保赋权事项是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有能力承接的,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强化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下放工作业务指导手册和规范的办事流程,确保赋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三、改进督查检查。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推动相关部门督查检查考核结果互认互用。坚决整治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对多头重复、随意频繁、层层加码、过急过紧要求报送的,要追根溯源、严肃整改。坚决整治痕迹主义,市、县两级在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中,不得简单以是否有宣传展板、PPT、专题片用等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

要以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加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通过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318.html

(0)
上一篇 2023-06-27
下一篇 2023-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