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刻不容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深刻了解中国国情、大兴调查研究,刻不容缓。

坚持深入群众,众里寻他千百度。李强总理谈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也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向群众学习的大课堂,也是创造业绩的大舞台。大兴调查研究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基层土地、用耳朵倾听基层呼声,向人民群众学习,汲取群众力量,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攻坚克难,衣带渐宽终不悔。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因此,大兴调查研究要立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斗志”,发扬好“钉钉子”精神,弘扬好“愚公移山”精神,攻坚克难,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才能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坚持实事求是,观千剑而后识器。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衡量调查研究工作做得扎不扎实,就是要看能不能发现真问题、解决真矛盾。因此,大兴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真面问题。不搞弄虚作假的小动作,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发现难言之隐、了解社情民意、解决急难愁盼,做到能发现真问题、能解决真矛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7°自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031.html

(0)
上一篇 2023-03-26
下一篇 2023-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