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

县治,则天下安。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党和政府开展工作的第一线,是各种矛盾的焦点和工作落实的重点,与群众幸福生活相关度最高。在我们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之时,更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强组织队伍、秉持为民初心、完善管理制度,才能由增强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动力,带动治理成果的显化,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组织队伍。既要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覆盖延伸、推进党员下沉,又要培育典型、发挥头雁作用。“雁飞千里靠头雁”,要让党组织成为凝聚各类组织的核心,更重要的是自身练内功、强筋骨、长本领,才能以组织联动凝聚各方力量,助力社会发展。要引导基层党组织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锻炼;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群众心目中的好人、亲人,做群众信得过的好党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内基本生活、基本制度、基本要求融入党组织和党员日常工作生活,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真正实现“群雁”齐飞、“头雁”领航的美好愿景。

深化党建统筹,秉持为民初心。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把党建引领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的头等大事。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带头作用,与实施乡村振兴多元融合,提高统筹资源的能力,帮助实现群众收入提升,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实现民生跟着民声走。进一步深化民主制度,强化资产管理,建立起与市场经济规律相适应、管理有序、运作规范的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相关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实行财务公开。发挥村民代表和村监会等组织的作用,实行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真正为群众谋福利。

贯彻党建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重要保障,强化制度建设、制度完善、制度执行,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道德的软约束拥有制度硬抓手。“无规矩不成方圆”,为避免出现“思想失之于怠、落实失之于虚、监督失之于软”等问题,通过规范的程序,党组织带头严格落实工作人员责任,营造团结一致、和谐互动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完善考勤管理规定、薪酬考核办法,统一思想,进一步激发为民服务热情,提高为民办事效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7°自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457.html

(0)
上一篇 2023-05-17
下一篇 2023-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