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开展生命教育

珍视生命,唤醒生命意识,既让人懂生命,又让人珍惜生命。生命来之不易,坚持党建引领,正确对待生命,是当今社会最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生命教育缺失引起的极端问题历历在目,花季少写少女的生命的逝去如刀剑一般刺痛着我们的心。缺乏对生命的意义正确的认识,漠视生命、轻视生命的悲剧一再发生。生命教育的过程是引导人们有意义地正确认识生命,经过生命教育的人才更性生命的重要。珍视生命,重视生命教育。生命教育,从根本上来讲,是一种哲学问题。简单来说,生命教育教育就是教给我们如何正确的看待生与死。生命是脆弱的,来之不易的。懂生更懂死,唤醒人们对死亡所认识,接受自然生命的必经过程,以一种更自然的心态,去面对死亡。生命教育最终会让人意识到生命是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础和前提,从而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起健康积极的生命观,既尊重自己的生命,也对自身以外的生命保持强烈的认同感。

珍视生命重视生命教育,是教会我们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除了探讨生死等命题,掌握医学常识、注重个人卫生、不吃野生动物、遇到灾害懂得自救、远离毒品等伤害生命健康与安全的东西……这些能“让人安全存活”的内容也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直面生命,才能更懂生命的价值只有奋斗担当、关照他人、奉献社会的个体生命,才可能赋予生命以价值,才是对生命最崇高的珍视。

珍视生命重视生命教育,当前主要还缺乏一个顶层的设计来推动这个话题,引导大家对生命教育有足够的重视和正确的认知。国家应尽快出台系统性的、纲领性的行动计划,把生命教育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进行规划布局,各教育主体间既各负其责,又互相联动。珍视生命重视生命教育,作为影响个体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的内容,生命教育更像是在营造一种能唤醒人们生命意识的文化氛围。所以,它不止是学校开设一个课、举办一次活动那么简单的。建立一个政府、学校、家长、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生命教育体系。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关键、社会教育是保障,关键是各方对生命教育重视起来。只有当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了合力,我们的生命教育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会有一个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热爱生命的环境。

(灵寿镇人民政府 王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inc,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023.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