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二意”的选调生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告别了夏天的热浪与蝉鸣,迎来了秋季的凉爽与喜悦。我从“天府之国”蓉城的大学生,成为了“中原煤仓”鹰城的选调生,已经一个月了。这巨大的环境与身份变化,让我越来越“三心二意”,没有了之前的稚气,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对工作的稳重与成熟,让我逐渐的成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

一“心”,要有“甘守平凡待花开”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句话伴随着我大学4年的生活。驻村的工作似乎并不像电视剧所称呈现出的那么“轰轰烈烈”,取而代之的却是“平平淡淡”的日常。“小哲,你在微信群里边喊一下”、“走,到恁这个伯伯家坐坐,看让他和谁‘连心’”......,这些朴实的话语是我的工作日常,而我工作内容更是简单:连心工程建设、政策解读、邻里调解......,这一切平凡的好像是坐上了“冷板凳”。但实则是坐在“热炕头”,驻村工作直接服务于村民,是打通与村民“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连接点”,我们的工作看似平凡,但直接关系到村民的生活。连心工程建设可以更好的提升村民的幸福感、矛盾调解的好可以让村民有更和谐的生活......,每当我完成这些“平平淡淡”的工作,看到村民朴实的笑容,感觉这“轰轰烈烈”的花在我心头绽放。驻村工作是平凡的,要求我们要有“甘守平凡待花开”的初心。

二“心”,要有“直缘多艺用心劳”的细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我在大学时所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那时候我还在想“下面”是一个什么样情况呢?直到我真正的来到了这个不到600人的小村庄,我发现这里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是伟大;虽然繁杂,但是要细心。还记得刚来村里帮忙做表格的时候,我少打了一个小数点,导致数据对不上,村两委一起凑到电脑前帮我一一核对数据,当时我脸上充满了“火烧云”,脚趾头恨不得扣出“两室一厅”,内心却是万般滋味。在核对完成后,村支书对我说“小哲呀,别毛躁,别看这只是一个‘.’,但它却有千斤重,基层工作虽然繁杂,但更加要有细心”。后来,我把这句话写在了我的工作笔记本的封面,不管是在与村民进行交谈还是编辑文件,都在心里默念“细心”,办事也越来越稳重,村民对我也更信任,后来村支书见我夸奖道“细心了、稳重了”。驻村工作是繁忙的,但要求我们要有“直缘多艺用心劳”的细心。

三“心”,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从村民的笑容与表情,我感受到了村民的淳朴与热情,也感受到驻村工作责任与意义的重大。基层的工作涉及到村民的方方面面,这些工作很平凡、也很繁杂。初到村庄时,颇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彷徨与无措,因为驻村工作和我预想的有一定的差距,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感受到驻村工作的魅力,那就是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后,他们脸上露出的幸福、灿烂的笑容。不管是初来驻村的初心还是认真工作的细心,都离不开坚持工作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这段驻村的经历,是我们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我们要系好它。越是任务繁重,越要坚持不懈;越是困难重重,越要善作善成。驻村工作是我们人生的“第一粒纽扣”,需要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

一“意”,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诚意。习近平总书记常言道:“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在驻村期间,我们是处于面对群众的一线,群众的满意度是我们工作的标准,我们更要拿出十分的诚意来为人民服务。记得初到村庄,由于羞涩连村委会委员的微信都不敢加,更别提出色的开展工作了。导致工作陷入了僵局。办事处的领导得知我的困难后,积极的和我进行交谈,建议我拿出诚意服务群众,并且建议我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阅读后,我从中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插队的时候和群众共同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我就更明白面对群众,我们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诚意,于是我主动的让自己有“土味话”、“土味香”、“土味情”,只有用脚探路,用手记录,用脑过滤,脚上沾满泥土,身上带着灰土,手上捧过沙土,才会读懂民意,知晓民情,汇聚民智。更好的去开展工作。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我从村民口中的“那个谁”变成了“小哲呀”,村民还说“小哲呀,把这儿当成你娘家,我们都是你娘家人”。驻村工作是温暖的,需要我们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诚意。

二“意”,要有“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意。作为刚走出大学校门的青年,我们接受了大学四年的高等教育,在大学期间,也掌握了相应的特长,那么现在的驻村工作更是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平台,要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信念与信心,将我们所学的知识和所掌握的特长与驻村工作相结合,扎根基层,发挥我们的创意,提高工作的效率,完成五星支部建设。大学期间,我是学习播音专业,驻村后,为打造“支部过硬星”建设,我发现村里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还比较单一,大多是读书、开会的形式呈现,大家的积极性并不高。于是我发挥传媒专业特长,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全体党员以观看视频、朗读原著等方式开展学习,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村支书见我都直伸大拇指,说“这孩儿中”。驻村工作是丰富的,需要我们有“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意。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以三心二意换来群众的安心满意,发扬能吃苦、肯奋斗、敢担当的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2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447.html

(2)
上一篇 2023-11-12
下一篇 2023-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