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路上的“三农”故事

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农业农村局 章楠 吕晓晓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是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也是浙江省新昌县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础保障。用三个小故事,串起这座诗画山城的滚烫致富时代。

“一片小茶叶”书写绿色致富经。“片片茶园绿如染,重重茶山接云天”,顺着下岩贝村蜿蜒的山路爬升,目之所及满眼翠绿,三四十厘米高的茶树排列成行,站在“云上观光平台”,穿岩十九峰跃然眼前,丹霞风光尽收眼底。在这里采茶多年的村民说:“以前茶园耕作难,价格很不好,现在我们有了先进的数字全电茶树良种苗圃繁育基地,你只需点点手机,就能为茶苗营造最舒适的生长环境,茶叶价格越来越高,老百姓收入也高了。”来到新昌之前,我不敢想象,一片茶叶居然有如此巨大的能量,承载18万人的致富梦想。2021年,新昌茶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92亿元,助力茶农人均增收7000余元,让茶叶真正成为群众致富奔富的“金叶子”。

“一处小村庄”绘就美丽致富梦。“八十炉灶四十光(棍),有女不嫁外婆坑,三餐吃着玉米羹,缺钱缺粮缺姑娘”,这是镜岭镇外婆坑村30年前的真实写照。30年来,外婆坑村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种下“增收叶”、做成“黄金饼”、开出脱贫路,实现了从“光棍第一村”到“江南民族第一村”的华丽蜕变,发展成为国家3A级景区村、乡村振兴先行村。现如今,“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俨然形成一副“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美丽画卷。2021年,外婆坑村接待游客32万余人次,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带动农民增收2200多万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率先吹响共同富裕“冲锋号”。

“一个小人物”铺就创新致富路。“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2020年,新昌成立全市首个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激励引导有志青年“上山下乡”,投身农村创新创业。其中,就有这么一位“小人物”怀揣大梦想,带富一方乡亲。2011年,盛文斌退伍后回到家乡新昌,注册成立新昌县科农茶树专业合作社,致力于茶苗的研发推广。合作社优先吸收困难户入社,给予资金、插穗等扶持,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如今,已发展拥有50多名社员,在全县累计已带动农户3000余户。在“十三五”期间,合作社繁育的茶苗辐射全国24个省325个县,直接间接带动省外贫困地区就业人数超200万人次,为全国“南茶北引”工程及茶产业精准扶贫奉献了青春力量。

故事虽短,其路也长。这条路,是这座山城牢记初心使命、攻坚拔寨的坚守之路,是“三农”战线勠力同心、持续拼搏的奋斗之路。作为共同富裕缩小收入差距领域的全省首批试点,这座山城积极筑牢“三农”底盘,全面守牢“战略”后院,以硬措施、强执行走出了一条芳华万千的乡村致富之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新时代的三农工作者,我们必须思变笃行、砥砺前行,以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实干之风,以不惧风雨、不畏艰险的昂扬姿态,以破茧成蝶、涅槃重生的奋斗激情,奋力逐梦新时代,书写新画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5
下一篇 2022-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