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电工校长”背后的“入党初心”

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石坳乡人民政府 熊杨慧

近日,江苏徐州市沛县朱寨镇刘集小学迎来了“告别母校”的最后一堂课,国网沛县供电公司朱寨供电所的台区经理刘庆州被邀请到现场。24年来,这名共产党员一直坚持免费帮学校修电、资助困难学生读书,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刘校长”。赶考新时代,书写新答卷。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情系“国家人”,践行初心使命、锤炼担当本领、厚植为民情怀,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补足精神之“钙”,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刘集小学历经10任校长,电工“刘校长”从未被忘却。他表示:“做一件自己认为对的事,即使是一件小事,能给人温暖就觉得有价值,会一直坚持下去。”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我们要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的基本命题,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将“小我”融入“大我”,自觉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把好工作之“脉”,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所在。马克思指出,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刘庆州负责刘集小学的供电维修,20多年来经常免费帮学校修电,还自掏腰包帮学校购买用电设备,他用实干担当点亮学生的奋斗之“灯”、希望之“灯”。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基层党员干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多接一些“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多坐几回“冷板凳”,不断淬炼“想为”境界、提升“善为”能力、锤炼“勤为”作风。坚决扫除佛系作风、拒绝躺平摆烂、摆脱“emo”情绪,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

永葆为民之“情”,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所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1998年,编外“刘校长”在得知部分孩子因家庭困难买不起文具,从每月只有300块的工资中拿出100多块,买文具作为奖品发给成绩优秀的孩子。此后每年期中、期末,这个“终身制”的校长都会来学校奖励孩子们。树之茂盛靠根深,人之忠诚靠铸魂。基层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虚心学习群众;迈开步子,密切联系群众;撸起袖子,热情关心群众。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做时时放心不下群众的好公仆,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7
下一篇 2022-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