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代楷模”为镜 学习榜样精神 践行入党初心

深海英雄,时代楷模。这是万步炎同志身上被赋予的荣誉。而在荣誉背后,是年复一年的步履行践,是默默坚守,是绞尽脑汁只为寻求突破。从小山村到大学,从地表上的湖南华容县到深海里的231米海底钻探,万步炎同志以他和他的成果,实现了人生的理想,续写了一个人最远到达距离的篇章。矢志报国、勇于创新、潜心育人......在万步炎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无数共产党员的应该向往学习的品质。

不仅是万步炎同志,还有无数共产党人,风雨途中,亦是我们的榜样与坚守。

学习榜样以顽强意志践行入党初心“共产党员都是千锤百炼用纯钢打成的人”1929年8月24日,中央军委、江苏省军委召开联席会议,因叛徒出卖,杨殷、彭湃等与会者被捕。二十八日,他们被押送至淞沪龙华的国民党守备部。知道自己已经暴露,命不久矣,便利用这段时间,在监狱里大肆宣扬共产党的理念,博得了许多监狱看守的同情心。彭湃被打得四肢尽断,鲜血淋漓,昏迷了九次,但他说:“我要为共产党而战!”三十日,杨殷,彭湃,颜昌颐,邢士贞等人在龙华牺牲,他们被誉为“军委四烈士”。从被捕到就义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彭湃搭建了一条通往狱外的地下交通线,向党中央送去了两封杨殷、彭湃的联名信件,表示会继续坚持斗争,嘱咐“兄弟们不要因为弟等牺牲而伤心”。两封信不谈个人安危,却表达了对党无限忠诚的赤心,体现了龙华烈士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

学习榜样以为民情怀诠释入党初心。“在我驻村满一年的那天,我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里,我简单地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这是西南边陲深度贫困地区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驻村期间写下的一段文字。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如今,她因为遭遇山洪不幸牺牲,但她躬身扶贫一线,尽职尽责的精神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青年干部在实现中国复兴梦的道路上前进。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学习黄文秀同志,把百姓放心间,把群众的事放心上,主动走近群众,用心倾听群众,真诚帮扶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

学习榜样以担当作为彰显入党初心。张定宇是这样一个例子:张定宇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最早接诊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收治病人全部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是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身为院长的张定宇,日夜坚守,果断决策,处理得当,带领全体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张定宇自己还是一位病人。2018年10月,他被确诊患有渐冻症,在新冠病毒袭击武汉时,张定宇隐瞒了病情,也无法照顾已感染新冠肺炎的妻子,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党员要坚持奋斗,敢于挑重担、扛大梁,把人民担起来,把困难与艰险担起来,要敢于下基层去锻炼去学习,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不断自我成长自我修炼,要急人民所急,要盼人民所盼,始终牢记自己人民先锋队的身份,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把困难和艰险担在肩上,要记得迎难而上、锲而不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衍纸铃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144.html

(0)
上一篇 2023-07-02
下一篇 2023-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