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笔执墨”绘就入党初心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 赛宗

      书法是中华历史渊源流传中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书以人传”,书法家作品的风格高下,最终是书法家个人内在的品性、人格的自然流露。《旧唐书·柳公权传》曾言:“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以字观人,字由心生。挥毫泼墨间,行云流水,笔走龙蛇,墨色生香。执笔指实掌虚,五指齐力;运笔中锋铺毫;点画意到笔随,润峭相同。学习古墨书法,瞻仰先人风范,于“人民至上”的理念走笔飞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准则修炼内心。

     “心正则笔正,笔记心中”,于“秉笔直书”处挥毫“正心”。宋代黄庭坚曾言:“学书要胸中有道义,又广之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练习书法须“头正身直”,身“不正”就字“不正”,以字观人,字由心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是值得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红色信仰。党员干部为人做事应一身正气、光明磊落,行得正、坐得直、站得稳,切不可高高在上,亦不可用“俯视”的姿态对待人民群众。每一个共产党人,都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必须要回归到群众中去。唯有修身正心,方能挺直腰板;唯有紧握“戒尺”,方能“一碗水端平”。唯有敢于与“歪门邪道”坚决斗争,在法律面前“不逾矩”,在纪律面前“守底线”,明辨是非曲直黑白,把握分寸绝不身入泥潭,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做“正直、正气、正道”的老实人,于“秉笔直书”处挥毫“正心”。

      “神形能兼备,飘逸潇洒容”,于“墨色生香”处挥毫“明心”。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说过,“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庄子亦云:“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一个人最大的敌人不在“外”,而在乎自己的“内心”。心有光明,世界就不黑暗。从古至今,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所谓的“人情世故”,进而大搞“钱权交易、权色交易”,很多党员干部在不知不觉中被“香风毒雾、声色犬马”所引诱,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党员干部应“防微杜渐”,始终坚持“慎欲、慎微、慎始”,涵养“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果敢、“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坦然和“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的纯洁。踏踏实实练就干事创业的“铁肩膀”,恪守安全底线、铭记节约绿线、严守贪腐红线,真正做到“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把大事做“精致”,把小事做“细致”,将“一心一意为人民”作为毕生信仰,将“帮老百姓干活”作为人生追求。于“墨色生香”处挥毫“明心”,为事业的发展建设、人民的幸福生活注入不竭力量,为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

      “日日不歇笔,不懈功竟成”,于“磨穿枯砚”处挥毫“恒心”。初心易得,恒心难守。恒心是催人奋进的源动力和持久力,无论飞得多高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路;无论走得多苦多累,都不要忘记我们的从哪里出发。年过九旬的周智夫老先生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和恒心,靠着放大镜、助听器、笔记本这“三件宝”,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恶劣,都没有放弃过学习。同时以“三多三少”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做工作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跋山涉水、血染江水”,只因心中怀有“磨穿枯砚、滴水石穿”的恒心和毅力,将革命信心、信念、信仰真真正正学进了心里、融入了血脉。党员干部要保持“绳锯木断”的恒心,办实事当办好小事、急事、难事,做到事事入“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咬紧目标使劲干、为了群众拼命干。为共产主义这熊熊燃烧的篝火添加新的燃料和动力,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4
下一篇 2022-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