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埋头拉车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作为一名选调生,踏实肯干、勤勉敬业、埋头拉车的同时,也要胸怀全局、站位高远、抬头看路。在基层工作中勇于探索创新、敢于担当作为、善于统筹兼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以“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的劲头,勇于探索创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创新是发展的动能,面对复杂的工作形势,选调生要大胆创新,不断提升工作积极性、打开工作新局面、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突出工作亮点。要抓好“科技创新”的闪光点、结合点,敢于向创新发起挑战,敢当风口浪尖的弄潮儿,敢于直面矛盾,敢于突破常规,通过刻苦学习补齐短板弱项、扫除知识盲点,认真学习农业技术、生物技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多领域多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拓宽格局视角、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探索创新基层多元化发展道路的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敢于担当作为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坚定不移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对党绝对忠诚、把个人的责任担当落实到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将“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工作标准落实到日常。始终保持“艰苦奋斗老黄牛”的情怀和行动,“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基层冲锋陷阵、建功立业。

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胸怀,善于统筹兼顾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是选择自己的道路、做自己的事情。”基层处在直面各种矛盾的前线,选调生应结合工作环境与需要,争当“三有”“三能”干部:有下好“一盘棋”的思维,有炼就“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本领,有动态平衡、纵观全局的能力。扎根基层时,能了解本村的区域特点、资源禀赋、优势短板,处理好坚持与深化的关系;开展工作时,能抓统筹、抓关键、抓矛盾,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历练本领时,能持续学习、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立足全局抓一隅、着眼长远干当前”的格局眼光,“上接天线”拓宽视野,“下接地气”掌握民情,在基层大道上“埋头拉车”的同时不忘“抬头看路”,在基层一线艰苦奋斗续写时代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黄苗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512.html

(2)
上一篇 2023-02-17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