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风至 白露生 主题教育“悟三候”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到村任职选调生 周灵  白露收残暑,清风衬晚霞。9月8日,我们将迎来第15个节气。因为凌晨时水气会在地面或植物的叶面凝成白色的露珠,所以称为“白露”。时至白露,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太阳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古人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

  在这样一个“金风拂叶,秋韵露浓”的时节,第一批主题教育进入“尾声”,第二批主题教育“拉开序幕”。在此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主动从“白露三候”中悟“三心”,以实际行动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高效开展,矢志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一候鸿雁来,悟“厚积薄发”的恒心,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中夯实理论学习“主根基”。古语云,“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漫漫征途,鸿雁列队自北向南飞靠的是日常飞翔积攒的意志和恒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部分党员干部在进行理论学习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为了迎接检查临时在本子上“照搬照抄、做做样子”,看似写得满满当当,实则脑袋空空,不能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理论学习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故此,党员干部要平下心、静下气,端正学习态度,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浅读“读一遍”到钻研“读百遍”,把理论读熟、读深、读透,要见树木更要见森林。要反复研读、仔细琢磨《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种指定教材,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在厚积薄发中夯实基础、根植优势,由量的积累最终实现质的提升。

  二候玄鸟归,悟“纾解民忧”的“初心”,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中厚植调查研究“主情怀”。玄鸟又称“元鸟”,也就是燕子,春回大地的时候,始终以不辞辛苦的初心,衔草含泥南归筑巢。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治理好兰考的风沙,焦裕禄到现场查风口、探流沙、访灾情,带领兰考县的乡亲们一起种下二十多万亩泡桐树;为改变东山的面貌,谷文昌与风、沙、旱抗争,植树造林、兴修水利,带领人民把东山县从“荒岛”变成“宝岛”……实践证明,基层是智慧的“富矿”,群众中有成千上万的“诸葛亮”。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在基层,与群众的联系更紧密,调查研究实不实,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也最直接。因此,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树牢“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当好反映民意的“联络员”,真正做到“察民之所想、调民之所念、听民之所盼”;要把脚步迈下去、把身子扑下去,勇闯“深水区”、敢涉“泥泞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高调研质量;要主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了解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堵点”,掌握基层一线真实情况,找到解民难、纾民困、化民忧的“最优解”。

  三候鸟养羞,悟“刀刃向内”的“决心”,在“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中渲染检视整改“主色调”。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君子检身,常若有过。”部分党员干部在开展自我检视时,拿着“放大镜”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缺乏“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还容易出现“隔靴搔痒、避重就轻”的“遮丑心态”,落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误区。唐太宗李世民以史为鉴,善于反省自身,从而开创万古流芳的贞观之治,而楚霸王项羽出生尊贵、英雄盖世、力拔山河,最终因傲慢自负,落得兵败乌江自刎的下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成效;要自觉增强“检身若不及”的自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把检视整改的“聚光灯”对准自己,紧扣理论学习、政治素质、担当作为等6个方面,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要坚决做到问题不彻底解决不放手,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不走过场、不打折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