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基层奋进路:祛除四“气”,练就基本功

当代选调生生逢伟大盛世,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组织安排我们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工作,是为了让我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练胆魄,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臂膀。初到基层,面临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难免容易产生焦虑畏难情绪,甚至有可能患上“本领恐慌症”。选调生要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摒弃“书生气”、“浮躁气”、“傲娇气”和“颓废气”,把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作为个人成长的目标,努力做一名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排头兵。

祛除“报国空怀志,怜民枉自号”的书生气,练好“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求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实现工作“脱虚向实”。而选调生在校期间大多注重理论培养,缺乏足够的实践锻炼,毕业后进入机关单位,成为了所谓的“三门”干部。工作中带着浓浓的“书生气”,容易导致“只了解书本上的情况和办公室的情况”,对基层情况不甚了解,造成工作上脱离实际。因此,选调生要下沉到基层一线,发扬实干精神,增强务实本领。工作中做到要脚踏实地,不要虚无缥缈;要真抓实干,不要满口空谈;要切实行动,不要驰于空想,避免成为“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祛除“圣哉久芜漫,功利时竞趋”的浮躁气,培养“洗净浮华独匠心”的沉稳气质。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青年干部容易受到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影响,滋生浮躁之气。有的行为浮躁,对待任务缺乏耐心和恒心,想着一蹴而求,容易急于求成;有的作风浮躁,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引领,一味谋求个人私利,有悖于党员干部本色;有的心态浮躁,镀金思想比较严重,时常寻思着“人往高处走”,不愿扎根基层踏实“蹲苗”。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好好检视反思,时常内省自己身上是否存在这些浮躁之气。只有戒浮去躁, 沉下心来学、静下心来思、稳下心来干,才能走好选调“奋斗路”,要像大国工匠一样“十年磨一剑”,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心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要有“少壮工夫老始成”的思想自觉,慢慢培养起自己沉稳气质。

祛除“男儿且自傲,挽弓称天骄”的傲娇气,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选调生大多毕业于国内外名校,都是学习中的佼佼者,部分存在着“名校优生”的优越感,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具有骄傲自满的情绪,自觉满腹经纶,满腔才华,不愿意放下“身段”与群众打交道,导致干群关系疏远、互不相融。子曰: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青年干部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理应摒弃“傲娇气”,时刻保持空杯心态,自觉拜老同事、村干部为师,学习如何同基层群众打交道。要用方言、土话和群众拉家常,在亲切交流中察民情晓民意,用心收集群众的意见诉求,沉下心去了解百姓困苦,在真走真看中,真正融入基层,拉近干群距离,只有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才能真正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祛除“君言不得意,归卧南山陲”的颓废气,赓续“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拼搏姿态。“内卷”“躺平”是当代社会中的流行词,面对“内卷化”社会,不少人不堪承受巨大压力,选择了消极应对,不少选调生深受影响,出现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躺平”心态,逐渐丢掉了理想,忘记了入职宣誓时的铮铮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选调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奋斗前进的动力,自觉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事负其责,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铆足奋力拼搏的干劲、一往无前的闯劲、精益求精的钻劲,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壮丽事业中。

(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选调生 筠连县沐爱镇兴隆村党支部副书记 王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tarSk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357.html

(4)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