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主要途径和制度载体。全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依法履职尽责,为行稳致远“把舵”,为地方善治“奠基”,为中心大局“拓路”,为顺应民意“发力”,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场景”中找准人大履职“小切口”,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人大力量。

下面,就如何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高工作质效,讲以下几点。

一、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化,实现民主功能“新增强”;

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要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把人大系统深化改革置身于市委、县委抓改革促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扎实推进重大改革工作,不断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一是提高议事代表履职能力,听民声、谏真言。各位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履职情况直接关系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要牢记自己担负的历史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小处”用真心、动真情。

二是加大法律法规监督力度,强本领、重监督。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议事代表,要增强法律意识,强化法律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要保持一颗无私无畏的公正心,对任何人、办任何事都要坚持工作原则和做人准则不动摇,通过视察、检查、评议等方式,公道合理、实事求是地了解和看待问题,客观公正、一身正气地依法对党政及其部门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督促问题及时解决。

三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破难题,解民忧。人大代表、议事代表要通过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最终通过党和政府的正确决策解决群众的问题。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围绕人民的切身利益,坚持有呼必应、有疑必解、有难必帮,深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就业保障、医疗教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开展调研,一步接着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干,想方设法为群众破痛点、疏堵点、补断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推进民生项目具象化,保证基层基础“严硬实”;

民之所望就是政之所向。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呼声、关注群众掌声,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站稳人民立场。

一是以实际行动掌握群众真实需求。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通过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盼、企业所难、基层所愿。要真正把调查研究这一优良作风发扬光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真正真正在一线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关注群众衣食住行等基本要求,把村(社区)饮水管网改造问题、新建XX社区篮球场区域公共厕所1处等问题纳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二是以务实举措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完善群众意见建议回应机制,在灵活运用电话、信函、互联网等途径的基础上,也要善于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深入到群众中间,采用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回应群众的重大关切,及时跟进民生实事项目完成进度,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我们要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人大制度功效、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把群众最在乎的事办好、最牵挂的事办快、最希望的事办成,让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7072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