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基层工作要善为“三者”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永丰镇宏大村选调生 刘坤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到基层工作的群体简称。我们刚出校门,对基层工作不太适应,尤其是在处理基层人事关系时有欠变通,遇到紧急情况张皇失措,遭受挫折就胆怯畏惧,踌躇不前,这对工作开展十分不利。对此,我们应善为治学甚勤“学习者”,起而行之“行动者”和精准提炼“复盘者”,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在村工作成果,为基层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做好基层工作,善为治学甚勤“学习者”,不做眼高手低“空想者”。能力是对知识的运用,想提升能力,首先要善于学习。在基层,工作要素丰富多样,工作环境纷繁复杂,工作情况千头万绪。想把基层的事情做好,不学习是一定行不通的。作为在村任职的基层服务人员,我们首先要以完善村情要素报告为抓手,从宏观上初步了解基层情况;然后在日常工作中要时刻做“有心人”,秉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原则,向农民学耕种,向大户学养殖,向能手学技术,向村干学沟通,向前辈学经验,向书记学思路,更要去习近平同志早期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养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快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形成工作思路,为开展工作做好知识储备。

做好基层工作,善为起而行之“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空谈客”。只有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文字,才更有温度和力度。文艺工作者到基层采风,才能创造出大众喜闻乐见、经久不衰的作品;若无曹雪芹一生的坎坷困顿,哪有“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红楼梦》啊。同样,我们要经常进村入户,亲身获取第一手资料,多走、多做、多学、多想、多问、多记、多写,敢于和自己较劲,敢于冲锋在前,敢于负重担当,敢于接手急难险重的复杂问题。我们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要深刻体验不知所措的惶恐感、爬坡过坎的负重感、问题解决的成就感和成长历练的阵痛感。我们要把文章写在广阔的田间地头,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寸土地,用时光见证自己的不断成长。

做好基层工作,善为精准提炼“复盘者”,不做一叶障目“摸象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复盘是对已经进行的项目进行回顾,对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要经历“接触—生疏—学习—调整—熟练”的过程,个人想要提高工作能力,复盘工作的全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工作前,我们要做好准备,尽量熟悉工作内容和基本方法;在工作过程中以及结束后,我们要对照原先工作目标找出亮点和不足,再分析工作成功或受挫的关键原因,及时调整,在动态的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工作方案;当然,不仅要复盘“事”,还要复盘“自己”:与群众的交流沟通,遇事的情绪管控,心性的磨砺修炼,攻坚的毅力恒心,都只有经过不断地实践、复盘,才能得以提升。相反,如果不复盘,则会浪费先前付出的努力,再遇到类似情况很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这对个人和组织都是极不负责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常经风雨、多见世面方能壮筋骨、长才干。我们应善于学习,善于写作,善于实践,善于沟通,善于复盘,要让自己对基层环境更加适应,对基层事务更加熟悉,对基层群众更加亲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做一名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的人民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8
下一篇 2022-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