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四下基层”,答好“人民至上”新答卷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四下基层”中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向下之姿”投身“四个上门”,努力做到心到、身到、行到,真正解决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声影”到“身影”,让理论政策基层聚力于民。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应该跟进传播到哪里,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组建宣讲团、讲习队,精心设计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讲习课程,主动“送学上门”。 既讲好“国之大者”的“大道理”,也讲清关乎基层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的“小故事”,多用现场素材、多用群众语言,把“基本原理”转变成“常识道理”,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身入”到“心入”,让调查研究下基层问计于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路径。要秉持“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都是方法”的工作理念,自觉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遇到问题不能“绕路走”,反而要直面问题“迎上去”,以“调查研究”带动“我为群众办实事”。

从“接访”到“下访”,让信访接待下基层心系于民。把“信访窗口”搬到“百姓门口”,通过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确保预防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党员干部要就相关问题在一线“把脉”、现场“会诊”,将矛盾问题“找上门”转变为把对策建议“送上门”,在“主动下访”知民情的基础上,还要通过“定期接访”解民忧、“预约接访”暖民心“事后回访”赢民意等方式,打好组合拳,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从“机关”到“现场”,让现场办公下基层取信于民。在一线办实事、到现场抓落实,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也是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的重要途径。群众在哪,我们工作的现场就要在哪;问题在哪,我们整改的现场就要在哪。“走出单位门、敲响群众门”,做到“现场一次办结,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不用跑”,只有真正把身子“扎”下去,才能把答案“找出来”,切实以实干的态度和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和理解。(柯雪)

来源:安徽省蒙城县坛城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