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走好主题教育“三实路”

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委网信中心 商贺 刘蕊

主题教育开展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学习,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近日,在山东聊城红色教育基地孔繁森基地,刚上完现场党课的南街小区支部书记张时锋激动地说。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阳谷县狮子楼街道党工委迅速行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坚持学用结合、查改贯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聚焦主题抓主线,学习教育用实例

“学完了黄文秀同志事迹的学习和宣传,我深刻认识到,要用优秀党员的先进事例,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担当作为,保持一股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儿”,狮子楼街道组织干事洪晨在她的读书笔记上这样说。

该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稳步推进学习教育,确保聚焦主题,不走偏、不变样。目前,已进行专题学习研讨6次,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各1次。组织机关党员、社区“两委”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共92人,赴聊城孔繁森纪念馆和莘县大张镇、古云镇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举办为期三天的村、社区党员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县委党校理优秀讲师为党员授课。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200册,辖区党员人手一册。充分利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发现榜样》《孔繁森》《泰山挑山工》等优秀影视作品,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入户遍访听民声,调查研究摸实情

“要是没有你们来,我这次生病真不知道该咋办?太感谢你们了”,握着紫石社区党委书记武模潭的手,贫困户詹晓华激动的流下来泪水。原来,为了帮助詹晓华生病的丈夫,武模潭亲自带着社区干部到她家里接送病人,来来回回了十几趟,终于把病人安置好了。

为真正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发现突出问题、破除工作瓶颈,狮子楼街道领导班子结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分别制订调研方案,以“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为目标,带队开展“入户遍访”,截止目前共查摆问题12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4项,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抓好成果转化运用。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农村环境卫生“难整治、易反弹”的问题,在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的同时,街道相关部门与保洁公司搞好协作,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由保洁公司组织人员对各村清理情况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村庄由保洁公司接手进行后期维护,目前已有20个村通过验收,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

分类指导抓部署,解决问题出实招

“原来我们这个地方,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孩子放学都要大人接送才敢回家,现在社区的给装上路灯,马上就亮堂起来了”,在城市社区,育才街、冉子街等处居民普遍反映附近道路没有路灯,晚上出行极不方便,指导组随即与社区党委共同研究解决方案,联合北街小区支部筹资10万余元,安装路灯210盏,彻底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的困扰。

针对主题教育涉及范围广、数量大、情况复杂的特点,该街道党工委成立五个巡回指导组,针对各领域不同特点,开展分类指导,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结对帮扶、爱心慰问、公益讲座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29次;在农村社区,街道帮助联系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50余名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维护、开通“一本通”账户,确保民政救助、计生奖扶等资金按时发放到位。

“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对标先进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党员仍存在‘等靠’思想,在检视问题、落实整改等方面,还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进展缓慢、推动方法不灵活等问题”,狮子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广友表示:“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尺,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0)
上一篇 2019-11-06
下一篇 2019-1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