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群众“家门口”放一张“办公桌”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委组织部 柯组轩

近日,《半月谈》杂志在《干部“扎”基层,却疏离百姓家门》一文中指出,一些地方存在着基层干部身在基层却脱离基层的现象,凸显出了当前基层治理的诸多痛点,除开一些下乡成本高、考核任务重等客观困难,干部的作风、感情、能力欠缺,更是急需扭转的问题。要想拉近干群“距离”、搭建连心“桥梁”,不妨在群众的“家门口”放一张“办公桌”,真正在主动担当、靠前作为、积极攻坚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沟通“面对面”,在群众“家门口”放一张倾听诉求的“办公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信息时代,虽然越来越多人习惯了“掌上生活”“网络办事”,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但我们仍需看到,在基层仍有许多群众的声音埋在“肚子里”、有许多诉求藏在“内心底”,特别是那些不会智能机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他们更需要有人走近、有人关怀,才能真正说出掏心窝子的实在话。广大基层干部要推开与群众隔着的那道网络“玻璃门”,就得用“脚底板”履职、用“泥巴味”增香、用“地方话”聊天,学会将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在谦虚听群众意见、耐心听群众呼声、认真听群众烦忧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真正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深入群众,在群众的“家门口”放上一张倾听诉求的“办公桌”。

感受“心贴心”,在群众“家门口”放一张联系感情的“办公桌”。“风雪寒霜深情暖,披星戴月厚意传。”从摸被子厚度“问寒暖”,到开群众冰箱“品甘苦”,再到亲手包黄粑“话家常”,习近平总书记不经意间的动作,流露出了人民领袖对广大群众的质朴感情,彰显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本色,那些与群众之间的亲密“互动”,深深地感染和温暖了我们。然而在基层,仍有个别干部“走不进”群众,即使“面对面”也做不到“心贴心”,只是“按规矩办事”心安理得当着“撞钟和尚”,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视群众的冷暖与己无关,自然得不到群众的信赖和认可。广大基层干部要想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就得真正带着感情出门、带着真诚工作,在“时时关切、常常安慰、刻刻用心”中温暖群众的心窝,在群众的“家门口”放上一张联系感情的“办公桌”。

帮助“肩并肩”,在群众“家门口”放一张解决问题的“办公桌”。“为民解忧办实事,无私奉献暖人心。”其实认真听听干部们的心声,不难发现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并非“不想做事、不想担当”的躺平一派,而是想努力、想奉献、想奋斗的有志青年,却苦于不熟悉群众语言、不了解当地民俗、不精通群众工作,所以心存“担忧”,在害怕畏惧中无法尽情释放能量、施展才华。然而困难与人的较量,无非就是“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只有咬紧牙关、硬着头皮冲上去,闯过了“难关”就自然是风景一片。广大基层干部要为群众解决难题,首要就得用心练好“基本功”,在向同志学习、向书本问道、向实践求知中不断积累干好群众工作的智慧和经验,从而在“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中书写答卷,真正在群众“家门口”放好一张解决问题的“办公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